科室: 普外-胸外科 主治醫師 尚龍華

  胃腸道間質瘤(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s GIST)是一種獨立的腫瘤,臨床並非十分罕見。
  1、胃腸道間質腫瘤的基礎研究

       1.1、GIST的概念 腫瘤位於胃腸道,組織學形態有梭形細胞上皮樣細胞或多形性細胞。免疫組化表達KIT蛋白(CD117)陽性。遺傳上存在頻發性c-kit基因突變。起源於 間葉源性腫瘤。腫瘤還可發生於腹腔軟組織如網膜、腸繫膜或腹膜後,均具有與GIST形態學、免疫表達及分子遺傳學的相同特徵。但發生於胃腸道及腹腔以外者 有以上特徵的間質瘤則十分罕見。
  1.2、GIST研究歷史 1960~1980年發現來自胃腸道間質來源的梭形及上皮樣細胞腫瘤,被認為是平滑肌腫瘤或平滑肌母細胞瘤,並被WHO分類列為上皮樣平滑肌肉瘤。至80 年代免疫組織化學技術開展以後,發現免疫表型desimin多為陰性,smooth muscle actin(SMA)陰性或灶性陽性,S-100蛋白常為陰性或區域性弱陽性。電子顯微鏡發現不顯示典型的肌性和神經性的特點。1983年Mazur和 Clark研究確定以胃腸道間質瘤(GIST)命名這類腫瘤。[1]1993年將CD34做為GIST相對特異的免疫組化標記物。[2]1998年Hirota發現GIST c-kit基因功能獲得突變。KIT蛋白產物(CD117)是GIST的高特異性的標記物。這些研究成果對確切判定GIST臨床診斷有十分重要價值。

  1.3、GIST的組織起源 20世紀80年代以前由光鏡從組織形態學觀察GIST與胃腸道平滑肌瘤和神經源腫瘤相似,認為是起源於平滑肌或神經組織。90年代以後免疫組化以及電鏡技 術發現GIST起源於胃腸道原始非定向多潛能間質幹細胞,是具有c-kit基因突變和KIT蛋白(CD117)表達為生物學特徵的獨立的間質瘤。胃腸道間 葉源性腫瘤(gastrointestinal mesenchymal tumor, GIMT)與GIST概念與所含腫瘤範圍不同,GIMT中約73%為GIST,其他GIMT有平滑肌瘤、平滑肌肉瘤、脂肪瘤、神經鞘瘤和胃腸道自主神經腫 瘤(gastrointestinal autonomic nerve tumor, GANT)等。
  1.4、大體形態特徵 腫瘤大小不等,直徑0.8cm~20cm,可單發或多發。腫瘤多位於胃腸粘膜下層(60%),漿膜下層(30%)和肌壁層(10%)。境界清楚,無包膜, 向腔內生長呈息肉樣腫塊常伴發潰瘍形成,向漿膜外生長形成漿膜下腫塊。臨床上消化道出血與觸及腫塊是常見病徵。位於腹腔內的間質瘤,腫塊體積常較大。腫瘤 大體形態呈結節狀或分葉狀,切面呈灰白色、紅色,均勻一致,質地硬韌,粘膜面潰瘍形成,可見出血、壞死、粘液變及囊性變。

  1.5、組織形態特徵 GIST包括髮生在消化道外者組織學形態相同。基本有兩種細胞型別即:多數(70%)由梭形細胞,少數(15%)由上皮樣細胞組成,二種細胞混合型 (15%)。從兩種細胞成分佔有比例多少不同,分梭形細胞型、上皮樣細胞型和兩種細胞混合型。三種類型以梭形細胞型居多(60%~80%),上皮樣細胞型 次之(10%~30%),混合型最少。不同細胞型別與腫瘤惡性程度無相關關係[6]。
  1.6、分子遺傳學特徵 GIST中原癌基因c-kit功能突變是普遍存在的(80%),c-kit基因可發生多個位點突變,發生在外顯子11、9、13及17,另外不顯示c- kit基因突變者還有PDGFRA突變(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受體)。c-kit原癌基因突變使酪氨酸激酶活化,引發細胞無序的增殖失控和凋亡抑制,這是 GIST發病機理的關鍵,與GIST惡性程度及預後不良相關。採用PCR檢測腫瘤組織中c-kit及PDGFRA突變情況與分子靶向藥物Imatinib 療效、疾病進展時間與總生存率相關。
  2、胃腸道間質腫瘤的臨床研究

       2.1、GIST的流行病學 過去對GIST不認識,難以確切統計發病情況。近年估計年發病率為1~2/10萬人口,美國年新發6 500例,中國至少應超過此數目。本院兩年中超過20例新確診的患者,國內一些醫院報告年確診GIST在5~10例之間,並非十分罕見。至於不同民族、地 域、國家有無發病差異尚不清楚。GIST在惡性胃腸道腫瘤中佔1%,惡性胃腫瘤中佔2.2%,小腸惡性腫瘤中佔到13.9%,結直腸惡性腫瘤中只佔 0.1%。
  2.2、GIST的臨床特徵 性別男性稍多於女性,或男女相等。好發年齡範圍55歲~65歲(已報道年齡17歲~84歲不等)。GIST發生部位:胃60%~70%最常見,小腸20% ~30%,結直腸。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