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治醫師 劉煒

    隨著年齡的增長,聽覺細胞和耳覺神經系統產生不可逆的退行性變化,導致聽力下降,即老年性耳聾。目前尚無非常有效的治療方法,因此注意耳聾的防治,延緩老年耳聾的發生和進展非常重要。老年人聽力預防保健要做到:
  1、避免噪聲刺激。高於90分貝的強聲有損聽力,如工作環境中的噪音(機器聲,馬達聲)家庭中音響裝置,燃放鞭炮聲都應防護控制,不要長時間在高噪聲區逗留,如舞廳、喧譁場所。
  2、預防老年人藥物中毒。要慎用有毒性藥物,如鏈黴索,慶大黴素,磺胺類藥物等,尤其對已有耳聾的老年人儘量不用此類藥物。若有病情需要使用,聯合水化或解毒藥物,可降低或緩解藥物的毒性作用。並且用藥期間嚴密觀察其早期毒性反應,早期發現,及時停藥。
  3、控制高脂飲食,攝入健康飲食。適當服用維生索C、E及B族維生素,不僅對維持人體正常生理機能是十分重要,還能預防動脈硬化,延緩衰老。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戒菸,少飲酒,少量飲酒可促進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有利於老人健康,不飲烈性酒。多喝茶,茶中含有多種維生素、多種氨基酸、蛋白質,飲茶應清淡。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勞逸結合,避免過度疲勞及情緒過分激動。

    4、防治高脂血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