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科 主治醫師 盧聖友

  人的膝關節質有15年的最好狀態
  15歲以前:膝關節處於發育階段,青春期的生長痛多發在膝關節附近。
  15歲~30歲:膝關節處於“完美狀態”,運作起來可以說是不知疲倦。只要不破壞到膝關節組織,基本都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30歲~40歲:髕骨軟骨產生了早期輕度磨損,會出現一次脆弱期,出現短期的膝關節痠痛,持續幾個星期到幾個月,有的人甚至還會覺察不到。髕骨軟骨是人體膝關節內一層3~5毫米厚的透明軟骨,可以為膝關節緩衝運動帶來的衝擊。但由於髕骨軟骨沒有神經分佈,所以在全層磨損前只會在脆弱期拉響一次“預警訊號”,在這段時期內要避免劇烈運動。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對膝關節的使用不能再隨心所欲。
  40歲~50歲:在走遠路之後,膝關節內側容易出現痠痛,用手輕揉之後會緩解。在膝關節中,半月板的作用是緩衝震動、保持穩定。人體的60%體重都是由膝關節內側支撐,因此內側半月板的退變發生也比較早。又因為半月板上有神經分佈,在退變過程中人可以感受到痠痛。這個現象的到來提醒人們:該開始保養關節了。
  50歲以上:膝關節會感覺到明顯疼痛,這是因為髕骨軟骨的“使用壽命”已到,軟骨全層磨損,關節炎已經產生。這時候應該節約使用關節,減少劇烈運動,尤其是上下樓梯和爬山,必要時可以使用柺杖來減輕膝關節承受的壓力。

  中老年人膝痛的原因
  人到中年以後,膝關節的肌腱、韌帶開始發生退行性改變,關節腔的滑液分泌減少,關節骨面長期摩擦形成骨質磨損,關節周圍組織由於炎症等原因易發生纖維粘連,所以老年人常會感到膝關節發僵,活動時會發出“咔嗒”的彈響聲或摩擦聲,在受涼或過度活動時會誘發疼痛、腫脹、關節腔積液,嚴重的還會使老年人關節畸形,形成殘疾。具體來講,造成中老年人膝痛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慢性滑膜炎:表現為膝關節出現慢性疼痛和腫脹。查體可見滑膜積液、滑膜肥厚;
  2、髕骨偏移:活動後膝關節痠痛無力,休息後好轉,半蹲時疼痛;
  3、膝關節內遊離體:患者腿打軟或有關節卡住感,髕下有磨擦音;
  4、髕前滑囊炎:曾有外傷史,引起髕前疼痛,查體區域性有壓痛;
  5、骨關節病:久坐或久蹲後起立、上下樓時,關節疼痛明顯,休息後緩解;
  6、假性痛風:男性患者多,好發於膝關節。發作時腫脹疼痛、皮溫高、功能受限。X線片表現半月板、關節軟骨面鈣化;
  7、股骨頭壞死:髖關節病變有膝痛症狀。
  原則上講,凡是出現上述種種情況的膝關節疼痛,都應及時到醫院找專科醫師(康復科、骨科等專科)確診、治療。
  最簡單的判別方法就是讓身體告訴你答案。如果你的膝蓋會痛,就代表可能是不健康,最好是讓醫生去檢查一下。

  膝蓋痠痛的日常保健:
  1、路不要走太久,尤其要少上下樓梯,儘量避免登山,當膝蓋覺得不舒服時就應立即休息;
  2、不做大運動量的鍛鍊,如跑步、跳高、跳遠;
  3、避免半蹲、全蹲或跪的姿勢。如蹲馬步;
  4、不做膝關節的半屈位旋轉動作,防止半板損傷;
  5、保持理想體重以減輕膝蓋的負擔;
  6、注意膝蓋的保暖,可以穿長褲、護膝來保護膝蓋;
  7、少搬重物,少穿高跟鞋;
  8、避免外傷及過度勞動;
  9、鞋子的選擇很重要。一雙合腳的鞋子,不僅可以讓你走路舒適,還可以減少運動時膝蓋承受的撞擊與壓力。
  (1)腳背部分能與鞋子緊密結合,寬窄、長度均合適,能正確保持足弓的弧度;
  (2)鞋子的重量以輕為宜,鞋底不宜過軟,而且要有點厚度;
  (3)鞋後跟可以高2-3釐米左右,鞋底太平則走路時容易疲倦;
  (4)鞋底上帶有防滑紋。
  膝蓋受傷時,該不該運動?
  在膝蓋已經受傷的情況下,不合理的運動會導致膝蓋的二次損傷,久而久之,膝蓋的半月板會因磨損而失去保護和緩衝的作用,重者可能走路都會不便。
  膝關節屬於鉸鏈關節,只能前後活動,不能左右活動。在膝關節已經受傷的情況下,首先要注意保護,允許的話可以進行簡易的前後運動,促進膝關節的血液迴圈,但不適宜強烈活動,運動不夠容易造成膝關節的僵硬,過度的運動會加速關節的磨損,但運動仍以關節不感到疼痛為度。
  通過適當的肌肉力量、穩定性訓練就能對膝關節起到預防保健作用
  1、側躺練習:左側臥,膝蓋微彎,腳後跟併攏。頭枕在左臂上,眼睛直視前方。右手持約1至2千克的重物,放在腿外側。然後腹部繃緊,臀部繃緊,儘量抬高右腿的膝部,抬腿時身體不動,堅持幾秒鐘,放下。重複練習15次,換腿。
  2、抬腿練習:站在一個穩固的長凳或臺階後面,右腳踏上(腳後跟不要懸空),並將重量集中於右腳,身體抬高,左腳腳趾接觸臺階,堅持1至5秒鐘。然後放低左腳,輕叩地面。重複8至10次,換腿。
  3、架橋練習:平躺於地,膝蓋彎屈,雙腳分開,與臀部同寬,手臂放在兩側。緩慢抬起髖部,平穩離開地面。然後緩緩放下。重複15次。
  4、伸腿運動:平躺,膝蓋彎屈,腳平放於地。伸出左腿,套入伸縮
  拉帶或毛巾,雙手抓住拉帶兩端。用拉帶把腿拉向胸前,再用力將小腿伸直,保持10至30秒,以鍛鍊小腿肌肉和腳筋。重複該動作3至5次,然後換腿。
  飲食
  多吃含有維生素K(如豌豆、椰菜)或服用一些葡萄糖胺補劑,都對膝蓋健康有好處。
  膝關節的瑜伽理療
  任何運動,在不合理的方式下進行,都會帶來損傷。在運動中,膝關節的承重大,如果不多加註意,很容易造成勞損和傷害。預防是一個很關鍵的方面,但對於已經受傷的膝關節,我們應該如何用運動來修復呢?
  腿部和臀部肌肉力量的不足是膝關節疼痛的主要原因,但肌肉過於緊張也會對膝關節造成不良的影響,腿部韌帶的拉伸也能幫助膝關節的恢復。因此,在膝關節受損以後的瑜伽練習中,應當以腿部臀部肌肉力量的建構和增強為主。以下幾個是對膝關節損傷後恢復有益的瑜伽體式。
  幻椅式變體
  從山式開始,背部靠牆,慢慢的彎曲膝蓋至小於90度角,保持膝蓋和腳踝垂直於地面,尾骨內收,讓整個背部都貼靠在牆上,鍛鍊腿部肌肉的力量,保持一段時間後伸直膝蓋放鬆。為了鍛鍊大腿內側,可以在膝蓋之間夾一塊瑜伽磚。
  戰士一式變體
  面向牆,右腳向前一步,雙手扶牆,左腳跟著地。吸氣伸展脊柱向上,呼氣彎曲右膝,感受左腿後側的伸展。注意雙腿的肌肉要收緊上提,右膝不要超過腳趾。
  單腿站立平衡
  從山式站立開始,把重心移到右腳上,彎曲左膝向後,放在椅子上,身體不要前傾。收臀部向前,感受左大腿前側的拉伸。注意調整椅子到合適的高度。
  坐立前屈式
  從坐立山式開始,彎曲右膝向內,左腿保持伸展並且肌肉收緊,左腳第二腳趾對向膝蓋的位置。吸氣伸展脊柱向上,呼吸上身緩慢前傾,把意識放在腿部肌肉的收緊和腿部後側韌帶的拉伸上。
  束腳式
  注意背部的伸展,如果背部不能直立就在臀部下方放上瑜伽毯或瑜伽磚。雙腳不要過度拉近身體的方向,把意識放在大腿內側的拉伸上,增強這一部分肌肉的力量。
  側臥
  從右側臥開始,頭枕在右臂上,雙腿併攏,雙膝彎曲90度。吸氣將左腿的膝蓋緩慢向上抬起,雙腳始終併攏,,直到膝蓋分離一掌寬左右,保持幾個呼吸,在呼氣時緩慢落下。
  仰臥手拉腿
  仰臥,吸氣是雙手拉動右腿向上,讓右大腿和地面呈90度。再次吸氣時緩慢伸直右腿的膝蓋,感受右大腿後側的拉伸,保持幾個呼吸後下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