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顯微骨科 主任醫師 李剛

  現代臨床研究證實,忌食發物對於外科手術後減少創口感染和促進創口癒合也具有重要意義。所謂發物,是指特別容易誘發某些疾病(尤其是舊病宿疾)或加重已發疾病的食物。發物禁忌在飲食養生和飲食治療中都具有重要意義。

  在通常情況下,發物也是食物,適量食用對大多數人不會產生副作用,只是對某些特殊體質以及與其相關的某些疾病才會誘使發病。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屬於發物類的食物按其來源可分為以下幾類:

  1、食用菌類:主要有蘑菇、香菇等,過食這類食物易致動風昇陽,觸發肝陽頭痛、肝風眩暈等宿疾,此外,還易誘發或加重面板瘡瘍腫毒。

  2、海腥類:主要有帶魚、黃魚、鯧魚、蚌肉、蝦、螃蟹等水產品,這類食品大多鹹寒而腥,對於體質過敏者,易誘發過敏性疾病發作如哮喘、蕁麻疹等,同時,也易催發瘡瘍腫毒等面板疾病。

  3、蔬菜類:主要有竹筍、芥菜、南瓜、菠菜、雪裡蕻、茄子等,這類食物易誘發面板瘡瘍腫毒。

  4、果品類:主要有桃子、杏、芒果等,前人曾指出,多食桃易生熱,發癰、瘡、疽、癤、蟲疳諸患,多食杏生癰癤,傷筋骨。

  5、禽畜類:主要有公雞、雞頭、豬頭肉、老母豬肉、鵝肉、雞翅、雞爪、牛羊馬驢狗鹿肉等,這類食物主動而性升浮,食之易動風昇陽,觸發肝陽頭痛、肝風腦暈等宿疾,此外,還易誘發或加重面板瘡瘍腫毒。

  雞蛋雖不屬發物,但也不宜多吃,一般一天不宜超過2個,尤其是肝炎、過敏、高血脂、高熱、腎臟病、腹瀉病人,更不宜多吃。原因是雞蛋內含大量蛋白,但它們屬於異性蛋白,有相當一部分人吃了異性蛋白後出現病態反應。

  6、此外,屬於發物的還有獐肉、腐乳及蔥、蒜、韭菜、荊芥、桂皮、白芷、芥末、胡椒、花椒等辛辣調料等,酒、醋等刺激性大的飲料也儘可能不喝。

  7、可以食用豆腐、白菜、花椰菜、四季豆、花生、涼粉、青蘿蔔、白蘿蔔、豆芽、黃瓜、山藥、粉絲、包頭菜、菜瓜、腐竹、豆角等清淡菜。

  8、豬蹄:豬蹄含有豐富的鋅、膠原蛋白。缺鋅會使纖維細胞功能下降。多補充膠原蛋白能促進傷口癒合的速度。

  9、鱸魚:鱸魚含有豐富的、易消化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2、尼克酸、鈣、磷、鉀、銅、鐵、硒等。中醫認為鱸魚性溫味甘有健脾胃、補肝腎、止咳化痰的作用。

  10、乳鴿:鴿是禽類唯一的無膽動物,肝臟中儲存著豐富的膽素,血液中含有豐富的血紅蛋白,骨骼中有大量的軟骨素。這些特殊的營養成份,對調節人體大腦神經系統,改善睡眠,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啟用性腺分泌和腦垂體分泌,以至全面平衡人體機能,調理並強壯身體,有著特殊的食療作用。有益於人體能量的儲存和利用,維持肌肉和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改善心肌收縮和凝血功能。

  11、虹鱒魚:原產美國加州的山溪中,喜棲於清澈無汙染的冷水中,以食魚蝦為主,堪稱急流勇士。該魚肉質細嫩、味道鮮美、無小刺、無腥味、高蛋白、低脂肪,在國際上被列為高檔綠色食品。虹鱒魚可做具有異國風味的生魚片,宜清蒸、清燉,亦可做氽魚絲、紅燒、薰魚,是極佳的促進傷口癒合的食品。

  12、海帶:海帶所含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是菠菜的幾倍到幾十倍。胡蘿蔔素、核黃素、硫胺素以及尼克酸等重要維生素的含量也很多。海帶中的褐藻酸鈉鹽,對動脈出血症也有止血效能。

  13、木耳:黑木耳富含鐵等礦物元素,每日100克黑木耳中含鐵高達185毫克,比綠葉蔬菜中含鐵量最高的芹菜高出20倍,同時含有豐富的鋅。所以它是一種非常好的天然補血食品,能促進術後失血過多患者傷口癒合速度。

  14、苦瓜:苦瓜汁含有類似奎寧的蛋白成分,能加強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同時苦瓜中的苦瓜式和苦味素能增進食慾,健脾開胃,有利於傷口恢復。

  15、西紅柿:西紅柿可防止血栓,番茄籽周圍的黃色膠狀物質可以防止血液中血小板的凝結;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番茄紅素、胡蘿蔔素等抗氧化成分,對傷口癒合有利。

  16、蜂蜜:喝一點蜂蜜對傷口癒合會有較大好處。另外,也可以將蜂蜜直接塗擦在面板或傷口上,有消炎、止痛、止血、減輕水腫、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

  17、黑豆:黑豆是各種豆類中蛋白質含量最高的,比豬腿肉多一倍還有餘。它含有的脂肪主要是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人體需要的必需脂肪酸佔50%,還有磷脂、大豆黃酮、生物素. 中醫認為,黑豆性平味甘,有潤腸補血的功能,術後體虛血缺患者食用可加速傷口恢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