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微創外科 主任醫師 張元

  【診斷】

  1、腹痛,多表現為右上腹或(和)中上腹脹痛或絞痛,疼痛可向右肩、背部放射。可伴噁心、嘔吐,常在勞累或吃油膩飲食後發作。發作時可伴發熱,發作間期多無症狀或僅表現為餐後上腹飽脹、打呃、噯氣,等消化不良症狀。

  2、急性發作時多有上腹壓痛或侷限性腹膜炎體症、Murphg徵陽性,約20%~25%病人出現黃疸,發作間期一般無陽性體症。

  3、B超顯示膽囊腫大或萎縮、膽囊壁增厚毛糙、膽囊結石。

  4、急性發作期有白細胞計數和中性粒細胞增高,膽紅素或轉氨酶輕度升高。

  【治療原則】

  除了無症狀的單發膽囊結石可以暫不治療外,其餘情況均應積極早期治療。

  1、非手術治療:

  (1)適應證;

  ①初次發作、炎症較輕、症狀不重、患者不願手術;

  ②無症狀的膽囊結石;

  ③作為手術前的準備。

  (2)方法:

  ①抗感染、解痙、利膽;

  ②控制飲食、必要時禁食、胃腸減壓;

  ③糾正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失調,補充能量和多種維生素。

  2、手術治療:

  (1)手術適應證:

  ①保守治療無效的急性膽囊炎;

  ②反覆發作右上腹痛和/或伴有頑固的消化不良症狀的慢性膽囊炎、膽結石患者;

  ③無症狀的膽囊結石,患者要求手術治療者;

  ④伴有肝內外膽管系炎症和/或梗阻者;

  ⑤急性化膿性、壞疽性或梗阻性膽囊炎併發膽汁性腹膜炎或已穿孔者應急診手術。

  (2)術前準備:

  ①完善相關檢查,包括三大常規、肝腎功能、凝血功能、肝炎系列、梅毒抗體測定、抗-HIV測定、心電圖、胸片、腹部B超等;

  ②對於患有其他慢性疾病的,如高血壓、糖尿病等病人應監測相關檢驗指標,控制原有疾病,提高手術耐受力。

  (3)手術方式:

  ①常規開腹膽囊切除術。

  ②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如無上腹部手術史,凡適應行單純膽囊切除術的患者都可經腹腔鏡切除膽囊。現已成為首選的切除膽囊的手術方式。

  ③膽囊造瘻術。適應於:膽囊周圍廣泛粘連、炎症較重、解剖關係不清;年老體弱或病情危重不能耐受膽囊切除者;膽囊穿孔被大網膜包裹形成周圍膿腫者。

  ④膽囊切除加膽總管探查。適用於伴有膽道梗阻情況的病人。

  【療效標準】

  1、治癒:手術後症狀、體症消失,無併發症、切口癒合。

  2、好轉:經藥物治療症狀及體症基本消失。

  3、未愈:未治療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