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外科 主任醫師 田明國

  許多人在做健康查體或因各種疾病做超聲檢查時發現肝臟有“佔位病變”,病人或家屬對這一診斷會感到吃驚或恐懼,認為肝臟佔位就是肝癌。其實,在多數情況下,肝臟佔位屬良性腫塊,不必手術治療甚至根本不需要任何治療。

  最常見的肝臟佔位是肝血管瘤,其發病率很高,在自然人群中約佔7%,中年人發病率較高。血管瘤生長緩慢,病程常達數年以上。瘤體較小時無任何症狀,增大後主要表現為肝腫大或壓迫胃、十二指腸等臨近器官,引起上腹部不適、腹脹、噯氣、腹痛等症狀。大多數肝血管瘤通過B超、CT、核磁共振或核素掃描可以確診。瘤體較小者只做定期B超檢查,不必做任何治療。雖然血管瘤一旦破裂會造成大出血,但肝血管瘤自發性破裂出血的可能極小。瘤體較大並出現壓迫症狀者應行手術切除。肝臟腺瘤也是肝良性腫瘤,發病率較血管瘤低,多見於女性,與長期口服雌激素(女性避孕藥)有關。肝腺瘤在停用雌激素類藥物後可自行縮小,較大的腺瘤易自發破裂出血,應行手術切除。其它的良性腫塊尚有肝纖維結節增生、肝硬變大結節、脂肪瘤、結核等。當然,在初步檢查發現肝臟佔位後,必須通過必要的進一步檢查排除肝臟惡性腫瘤。

  常見的肝惡性腫瘤是原發性肝癌。該病多見於男性,中年以上發病,往往伴有慢性肝炎或肝硬化,通過B超、CT 及甲胎蛋白(AFP)檢查多數能夠確診,有時需要肝穿刺活檢進行確定。原發性肝癌的治療在於早期發現。早期階段的腫瘤手術切除治療為首選,效果最佳。其它有效的治療選擇有:經股動脈插管肝動脈栓塞化療、B超導引下無水酒精注射或微波及射頻治療,口服用藥效果欠佳。

  由於肝臟是全身最大的實質性器官,血運豐富。身體其它部位尤其是腹部臟器的癌症均有可能轉移到肝臟。因此,在發現肝臟佔位並提示為惡性者,應考慮是否由其它部位轉移而來。確定診斷後再有的放矢,進行相應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