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病內科 主任醫師 孫建光

  目前我國已取消入學、就業體檢中的“乙肝五項檢查”,明確禁止將攜帶乙肝病毒作為入學、就業的限制條件。取消乙肝五項檢查並不等於可以不關注乙肝,定期做健康體檢還是必不可少的。

  但是怎樣避免乙肝的傳染,怎樣控制自己的病情,要做哪些檢查和治療,目前生活中要注意些什麼等等,許多人並不清楚。

  臨床觀察發現,夫妻中有一方為乙肝患者,其配偶患乙肝者不到10%,絕大多數乙肝感染者的配偶不但沒有患乙肝,還產生了相應的抗體。這足以證明,只要人體的免疫功能正常,乙肝病毒在體內是不易有立足之地的。

  由此可見,大家完全沒有必要對乙肝懷有恐懼心理,只要按要求注射乙肝疫苗,產生足夠量的抗體,就可以防止感染乙肝病毒。

  乙肝病毒攜帶者及患者應該怎樣關注自己的身體狀況呢?社會上很多人認為“大三陽”病情嚴重並且“小三陽”較輕,其實這種認識是錯誤的,大小三陽只是區別乙肝五項變化、並瞭解傳染性強弱、提示抗病毒治療是否有效的一種說法和一種指標,並不表示病情的輕重。要怎樣判斷病情的輕重呢?

  肝功能中的轉氨酶水平(包括丙谷轉氨酶和丙草轉氨酶)是判斷乙肝病情較為重要的指標。肝功能的正常與否也是區別乙肝病毒攜帶者和乙肝患者的指標。但影響轉氨酶正常與否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勞累、劇烈運動、感冒等等,要清楚地瞭解病情,據需要定期複查肝功能,如果只是偶爾不正常則無需擔心,若持續不正常則需要警惕慢性肝炎的發生了。

  對於攜帶者來說,複查的時間一般以半年一次為佳,同時檢查B超、甲胎蛋白等指標。另外,每年還應檢查一次HBVDNA定量。當ALT波動異常並有持續HBVDNA陽性複製的乙肝患者則需要在醫生指導下服藥和定期複查。

  乙肝病毒攜帶者和乙肝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1、要保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在中醫理論中,人過度勞累首先損傷的就是肝臟,中醫的經絡學說指出,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肝臟當令的時辰,稱為子午覺。這個時候一定要讓肝臟休息,此時若還未睡覺的話,就會損傷肝氣。

  2、保持愉快的心情

  情緒與疾病的發生有一定的關係,情志致病更是中醫病因的一種。五臟對應五中情志,肝對應的就是怒,可見生氣傷肝並非空穴來風。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心情、平和的心態對身體健康也很關鍵。

  3、勞逸結合

  適當鍛鍊,避免勞累,切勿放縱自己,切勿隨便熬夜,這些都是乙肝病人的正常生活方式的組成部分。

  4、飲食合理

  由於肝細胞大量破壞,機體需要充足的營養物質用於合成新的肝細胞,因此,乙肝患者必須要攝入大量的維生素、蛋白質等營養物質,以滿足機體代謝的需要。但對於病情較重的乙肝失代償肝硬化或肝衰竭患者則要根據醫生的指導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防止發生肝性腦病。

  5、忌飲酒

  人體攝入的酒精,90%要在肝臟內代謝,酒精可以使肝細胞的正常酶系統受到干擾破壞,所以直接損害肝細胞,使肝細胞壞死。患有急性或慢性活動期肝炎的病人,即使少量飲酒也會使病情反覆或發生惡化。

  6、忌食辛辣之物

  辛辣的食物容易滋生溼熱,不利於肝病的恢復。

  乙型肝炎並非不治之症,只要定期複查、就診,按時服藥,結合養生常識,就完全可以控制病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