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劉燕南

  現在人們對自身的健康越來越重視,每年至少一次的體檢已經成為了常規專案。其中就包括腹部的B超檢查,肝膽胰脾腎這些腹部的主要臟器沒有問題,大家也能舒一口氣。但是一旦說臟器上長了東西,很多患者朋友就特別擔心,其中肝臟就是最容易出現問題的臟器。如果肝臟上長了東西,暫時不能明確診斷時,我們統稱為“肝臟佔位性病變”。門診上很多人拿著這樣的診斷單子來找我,問我是不是得了肝癌。有很重的心理壓力與負擔。

  對於肝臟來說,是不是出現了肝佔位就一定是肝癌呢?答案一定是否定的。今天,我們就來說一下常見的良、惡性肝佔位病變。來解答大家的疑惑。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那些常見的肝臟良性佔位病變。

  1、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大多為海綿狀血管瘤,是我們最常見的肝臟良性實質性腫瘤。佔肝良性實質性腫瘤的80%,以30-50歲的女性多見,男女發病率比例約為1:6。多為單發,海綿狀血管瘤生長緩慢,病程較長。多數患者沒有明顯症狀表現,增大後會出現腹部壓迫感及腹痛,偶見巨大血管瘤因外傷誘發瘤體破裂,誘發大出血。多數小的或者沒有症狀的血管瘤,無需治療。可以每半年做B超或者CT監測。如果發現腫瘤增長過快或者出現明顯不適症狀的,可結合自身狀況選擇相應的治療。如:射頻消融、手術、栓塞等。僅有10%的肝血管瘤患者需要治療。

  2、肝囊腫

  肝囊腫是肝臟常見的囊性腫瘤,分為寄生蟲性和非寄生蟲性肝囊腫。寄生蟲性的以肝包蟲性囊腫多見。臨床中最常見的肝囊腫是非寄生蟲性肝囊腫。又可以分為先天性、創傷性、炎症性和腫瘤性囊腫。我們臨床上所說的肝囊腫一般就是指的先天性肝囊腫。多為單發,女性多見,男女比例約為1:4。一般生長緩慢,預後較好。囊腫較小者。

  這兩種是臨床上最常見的肝臟良性“腫瘤”,其他還包括肝膿腫、肝臟局灶性結節性增生、肝腺瘤等等。這些疾病臨床比較少見,就不一一列舉了。

  說完良性的腫瘤,我們再來看看情況不太好的惡性佔位病變。

  1、原發性肝癌

  這個我們介紹的比較多,它是世界上發病率最高的10種腫瘤之一,全世界大約有一半肝癌患者都在我國。它主要包括肝細胞癌、膽管細胞癌以及混合癌三種類型,其中90%以上的肝癌都是肝細胞肝癌。以男性多見,男女發病率比例約為3:1,我國的高發年齡在40-50歲。病情進展較快,早期症狀通常不明顯,中、晚期可出現肝區疼痛、食慾不振、腹脹、乏力消瘦、發燒等症狀。治療的方法包括外科手術切除、射頻消融、肝移植治療,其他還有介入、放療、靶向治療、生物治療等輔助治療手段。

  2、轉移性肝癌

  肝臟是實體瘤常見的轉移部位,全身約有三分之一的腫瘤都可出現肝部的轉移。最常見的是直腸癌、胃癌等消化道腫瘤,其他還有乳腺癌、肺癌等等均比較常見。轉移瘤的大小,數目不等。病程發展比較緩和,可僅有原發癌的表現,症狀可以出現乏力、厭食、發熱等非特異性的症狀。可以根據病情,進行手術切除、射頻消融、介入栓塞、化療等等治療。

  其他惡性腫瘤還有如:纖維板層型肝癌、肝母細胞瘤、肝肉瘤等等。這些在臨床中的發病率都不是很高。

  介紹這麼多,只是想讓大家有個概念,肝佔位並不是肝癌的代名詞,拿到檢查報告不要過於憂心,到醫院進行詳細的檢查,明確診斷,積極治療即可。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