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陳放

問:什麼是雄激素性禿髮?女性會患嗎?

答:

    雄激素性禿髮是一種以頭頂部毛髮進行性減少為特徵的疾病,既往稱為脂溢性禿髮、早禿。雄激素性禿髮一般於青春期出現,並隨年齡而逐漸加重。

    女性體內也有雄激素,也會患此病。調查發現,我國男性的患病率為15.73%~19.75%,女性患病率為2.73%~4.69%。樂清市人民醫院面板科陳放

 

問:雄激素性禿髮的病因有哪些?

答:

    (1)主要為遺傳因素,但致病基因尚不明確。

    (2)雄激素在發病中起重要作用:雄激素性禿髮患者頭頂部毛囊對雄激素敏感性增加,頭皮中的5α-還原酶活性增高,導致脫髮區區域性睪酮轉化為二氫睪酮(DHT)增多,DHT作用於毛囊,使毛囊發生萎縮和退化,使頭髮的生長期縮短,休止期毛髮比例增高,導致頭髮密度和頭髮直徑下降,形成禿髮。

 

問:雄激素性禿髮的臨床表現如何?

答:

    (1)男性:常在青春期開始發病。脫髮大多先從前額兩側鬢角開始,呈M型逐漸向頭頂延伸,額顳部發際線逐漸向後退縮。也有前額鬢角和頭頂部脫髮同時進行,日久頭頂部的頭髮可完全脫落,或遺留少量毛髮。部分患者耳後髮際毛髮也逐漸脫落。

    (2)女性:症狀較輕,表現為頭頂部頭髮變為稀疏,呈瀰漫性脫髮,特點是前額部的髮際線並不後移,顳部頭髮很少脫落。

 

問:如何確定病情的嚴重程度?

答:

    (1)男性:採用Hamilton-Norwood分類法,分為7級12個型別,包括8個經典型別及4個變異型。

 

 

    (2)女性:採用Ludwig分類法,分為3級。


 

    具體可參見圖示,做一初步診斷。

 

問:本病如何確定診斷(確診)?

答:

    1本病易於診斷,通過依據病史、典型的臨床表現、家族史(有血緣的關係親屬患有此病)即可診斷。

    2以下輔助檢查有助於診斷。

    (1)拉發試驗:脫髮區生長期毛髮比例下降,<80%,出現中間發。在進行該檢查之前至少24小時內不洗髮。

    (2)組織病理學檢查。

 

問:本病主要與哪些疾病相區別?

答:

    (1)與瀰漫性非瘢痕性脫髮相鑑別,如休止期脫髮、生長期脫髮、斑禿和拔毛癖等。

    (2)女性患者如出現皮脂溢位、嚴重痤瘡、婦女多毛症、男性型脫髮的表現、月經不規律、發胖等症狀時,需排除高雄激素血癥或胰島素抵抗的相關疾病,應進行血清性激素水平和血糖的檢測,及腹部和盆腔的B型超聲波檢查。

    (3)必要時進行甲狀腺激素、血紅蛋白、抗核抗體等檢測,排除甲狀腺功能異常、貧血或自身免疫病等導致的休止期脫髮。

 

問:如何治療雄激素性禿髮?治療效果如何?

答:

    (1)由於雄激素性禿髮是一個進行性加重的過程,因此強調早期治療,治療越早療效越好。治療方法主要包括內用藥物、外用藥物和毛髮移植等,推薦聯合療法。

    (2)通過合理的藥物治療可在3~6個月內使脫髮症狀得到明顯緩解,治療持續6~12個月後可有新生頭髮。不過脫髮治療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持續用藥才能達到較理想的療效。

    (3)本病對患者的生活質量有較大影響,如能早期診斷並進行適當的治療,一部分患者可獲得改善,但也有部分患者始終未能好轉。可以說:早診早治,部分患者可好轉或痊癒;不診不治,診而不治或晚治,則難以好轉。

 

問:如何用非那雄胺(及類似藥)治療本病?

答:

    (1)非那雄胺(保法止)是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和我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的治療男性雄激素性禿髮的口服藥。

    (2)用法:口服1mg/d,一般服藥3個月後毛髮脫落開始減少,6~9個月頭髮開始生長。連續服用1~2年可達到最好療效;如需維持療效,須較長時間的維持治療。用藥1年後有效率達高達90%,對前額部脫髮的有效率低於頂枕部。

    (3)推薦至少治療1年,1年後若無明顯療效,則建議停藥。

    (4)非那雄胺一般耐受良好,不良反應發生率低。個別患者可出現性慾減退、陽萎及射精減少,多數在服藥過程中逐漸消失,如中止治療則上述副作用可在幾天或幾星期後消退。

 

問:如何用螺內酯治療本病?

答:

    (1)原理:可減少腎上腺產生睪酮,同時對DHT與雄激素受體的結合有抑制作用。

    (2)主要用於女性患者。用法:40~200mg/d,建議療程至少1年,可使部分患者的症狀得到一定改善。

    (3)不良反應:性慾降低、乳房脹痛,排尿次數增加。治療中需注意血鉀濃度。

    (4)不適於治療男性患者。

 

問:還有哪些藥物可以治療本病?

答:

     (1)環丙氯地孕酮:主要含環丙氯地孕酮100mg與乙炔雌二醇30μg,有較強的抗雄激素作用,用於合併痤瘡、多毛的女性脫髮患者,每日1片,於月經週期第5~24天服用。肝腎功能不全者及未成年人禁用。主要不良反應為性慾降低、體重增加等。

     (2)氟他胺:可抑制DHT的生成,用量:250mg,每日3次,連服5個月以上。該藥不良反應為乳房脹痛、陽痿、性慾降低等,故男性患者不推薦使用。

    (3)西米替丁有較弱的抗雄激素作用,可與DHT競爭雄激素受體。用量:300mg,每日3~5次,連服5個月以上。不良反應為乳房脹痛,陽痿,性慾降低等男性患者不推薦使用。

    (4)米諾地爾,臨床上有2%和5%兩種濃度劑量。用法為每日2次,用量約每次1.0~1.5ml。常見不良事件為接觸性皮炎和多毛。聯合非那雄胺片口服藥物可提高療效。

     (5)其他輔助性藥物有鋅製劑、半胱氨酸、生物素和葉酸等。

 

問:什麼是毛髮移植?適應症、禁忌證是什麼?需要多少錢?

答:

    (1)將先天對雄激素不敏感部位的毛囊(一般為枕部)分離出來,移植到禿髮的部位。抑制後的毛囊可以保持長久的存活。近年來隨著毛髮移植技術的不斷改進,以毛囊單位分離毛胚的毛髮移植技術的不斷改進,以毛囊單位分離毛胚的毛髮移植技術日趨成熟。一般移植後2~3個月後毛髮開始重新生長,移植後脫髮只是暫時的。

    (2)適應症主要為四級以下的雄激素性禿髮,經過藥物治療脫髮已經趨於穩定,枕部毛髮較密,有足夠的可供移植的毛髮來源。

    (3)禁忌證包括患嚴重的內臟疾病、供區毛髮太稀、質量太差等。

    (4)植髮前和植髮後一般需要繼續口服非那雄胺以維持禿髮區非移植毛髮的生長狀態。

    (5)收費通常是按毛囊單位計算的,以脫髮區域10平方釐米計算,則需要移植的數量約100單位,每單位約8~12元。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