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治醫師 吳金柱

  如今在不少食品中都會裝有一小包乾燥劑,而這一小包乾燥劑的作用是防止食品受潮、發黴。近年來,作為石灰類乾燥劑的替代產品―矽膠乾燥劑逐漸流行,其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它無毒、無腐蝕性,性狀穩定且吸溼力較好。

  許多家長都曾告訴過孩子,乾燥劑不可食用,而且多數人對乾燥劑 “不能食用” 都有認知。但近日一則乾燥劑遇水後灼傷眼睛的訊息,讓人們難免心生後怕。看似無害的食品乾燥劑,危害到底有多大?

  廉價乾燥劑危險性最大

  據瞭解,目前市面上的乾燥劑多以氧化鈣(生石灰)、矽膠、三氧化二鐵以及氯化鈣為主要原料,其中以生石灰和矽膠為原料的乾燥劑最為常見。特別是生石灰,因其吸溼效果好,且來源方便,價格便宜,所以大部分乾燥劑以生石灰為主,在食品包裝中被廣泛使用。

  近年來,作為石灰類乾燥劑的替代產品―矽膠乾燥劑逐漸流行,其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它無毒、無腐蝕性,性狀穩定且吸溼力較好。

  而石灰類乾燥劑在使用過程中,一旦變硬便無法繼續發揮作用,這是導致其逐漸被淘汰的原因之一。另外,根據食品藥品包裝規定,應在乾燥劑外包裝上標註其主要成分及有害狀況,並做出安全提示。從目前市場調查情況看,食品企業一般會在乾燥劑包裝上標註“不能食用”、“遠離兒童”等警示字樣。

  鹼性眼灼傷易導致失明

  生石灰吸水後變為粉末狀的氫氧化鈣即熟石灰。這一過程不但會釋放熱量,而且氫氧化鈣為鹼性物,兩者進入結膜囊後,會造成角膜和結膜的灼傷,且鹼燒傷比鹽酸、硫酸等酸燒傷的後果更嚴重。

  家長在給孩子吃零食時,一定要把乾燥劑放在遠離孩子的地方,以免造成傷害。一旦有生石灰不慎濺入眼中,應立即用清水沖洗至少15分鐘以上,並送醫院治療。

  食品乾燥劑主要為鹼性化學物質,具有較強的穿透力,通過細胞膜使細胞的PH值發生變化,嚴重者還可導致角膜結膜的嚴重壞死、穿孔、角膜白斑以及眼球炎症、繼發性青光眼、併發性白內障甚至眼球萎縮。這些眼部病變嚴重影響視力,甚至會造成失明。有些患者即使手術,也無法挽回原有的視力。

  誤食乾燥劑後如何急救

  兒童由於好奇心強,誤食用了包裝袋內的食品後,對乾燥劑的效能並不熟悉,可能會誤服而導致食道灼傷;三氧化二鐵大量服用,可能會導致噁心、嘔吐及腹痛腹瀉的症狀,呈現鐵中毒跡象等。

  如果孩子誤食了乾燥劑,家長千萬不要慌張,首先要分辨乾燥劑的型別,如果是無色透明的小球,這屬於矽膠乾燥劑,矽膠在胃腸道不能被吸收,可經糞便排出體外,一般來說,對人體沒有毒性,誤服後無需做特殊處理。除非孩子出現頭暈、嘔吐等特殊反應,一般不用就醫。

  如果誤食生石灰乾燥劑,其最大危害是氧化鈣與水發生反應放熱,易引起食道燒傷或胃潰瘍。應儘快喝水稀釋、催吐,減少體內吸收,但也不宜喝過多的水,以免造成嘔吐再次灼傷食道,然後儘快送入醫院治療。

  如何正確處理食品乾燥劑

  一般食品乾燥劑的包裝袋上,都會寫著不能食用、不能浸水之類的提醒,而且按照要求食品乾燥劑必須是密封的,但這些提醒往往容易被忽視。家長買回食品後,如果包裝袋內裝有乾燥劑,尤其是石灰乾燥劑,在目前國家對此沒有制定統一處置標準的情況下,最好將它直接扔掉。因為有些石灰乾燥劑內不是顆粒狀而完全都是粉末狀的,拆開後可能會不小心噴進眼內,對角膜的破壞性很強。

  食品乾燥劑在防止食品吸潮變質、延長食品保質期方面有著重要的作用,儘管在意外情況下存在安全健康隱患,但也並非洪水猛獸,更不能“因噎廢食”。其實,無論是什麼成分的乾燥劑,只要不破損、不沾水,都是安全的;況且,作為石灰類乾燥劑的替代產品―矽膠乾燥劑正在推廣,石灰類乾燥劑逐漸會被淘汰。因此,對於大人們來說,關鍵是要盡到自己的教育監管責任,讓孩子們遠離它,不誤用、不誤食,即可避免悲劇的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