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睡眠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 韋璇

說起治療失眠,絕大多數人首先會想到安眠藥。對此,廈門市仙嶽醫院睡眠醫學科韋璇博士表示,雖然藥物的確可以治療失眠,但大多數催眠藥物存在耐受性和依賴性,不能長期服用,尤其是準備懷孕和處在哺乳期的年輕女性和未成年人,更不能輕易使用安眠藥療。失眠患者不妨看看睡眠科,讓失眠從“心”而愈。廈門市仙嶽醫院心理科韋璇


今年29歲的廈門姑娘張麗,因為慢性失眠症,吃安眠藥已經有3年了。眼看馬上要步入30歲大關,她和丈夫渴望著能有一個孩子,但她也很清楚,吃藥不能懷孕。


為了能懷孕,她幾次想把安眠藥停掉,但最終都導致失眠復發,以失敗告終。越是擔憂她心理就越沉重,對自己的睡眠狀況過分敏感,有時晚上一進入臥室看到床就會緊張焦慮,以致就算吃了藥,睡眠也時好時壞。


近日,張麗來到廈門市仙嶽醫院求診,睡眠醫學科韋璇博士瞭解情況後,建議她採取失眠的認知行為治療。經過6周的治療,加上張麗的配合,患者的失眠逐漸改善,終於擺脫了靠吃藥才能入睡的惡性迴圈。近日,張麗特意給韋璇博士打來電話:“我現在失眠好多了,正在調理身體等待寶寶到來。”


“對於一些不適合服用安眠藥或者長期服用安眠藥的患者,非藥物治療的重要性日益凸顯。”廈門市仙嶽醫院睡眠醫學科韋璇博士表示,失眠未必都要吃藥,對於符合失眠認知行為治療適應症的患者,進行非藥物治療通常也能獲得較好的療效。


失眠的認知行為治療是指讓失眠患者每週接受一次治療,以6周為一個療程。在治療中,會發給患者一塊“表”,這塊表外觀和普通手錶差不多,但其實是個活動記錄儀,患者需要全天佩戴。該表可以詳細記錄患者的活動軌跡:幾點上床、幾點入睡、幾點醒來、幾點起床,有效睡眠時間等睡眠引數,幫助瞭解每位患者睡眠的情況,同時結合睡眠日記,為患者量身定製睡眠計劃。然後再通過各種行為治療,改變患者睡眠中的不良行為習慣,結合認知治療,改變患者的睡眠觀念,逐步調整睡眠計劃,直到達到比較理想的治療效果。認知行為治療成功的關鍵是患者對治療的依從性,即配合治療的程度越高,治療效果就越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