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任醫師 羅小年

  妊娠期服用抗精神病藥物的風險已成為重要的臨床課題。證據顯示,抗精神病藥可升高妊娠及新生兒預後的相關風險,包括早產、新生兒低體重或高體重、妊娠期糖尿病、新生兒戒斷反應、異常肌肉運動等。至於暴露於抗精神病藥的新生兒的長期神經發育預後,目前尚不清楚,僅有4項研究對此進行了探討,其中兩項針對的是第一代抗精神病藥,另兩項則為第二代藥物。在考慮藥物相關風險時,母親的精神疾病(尤其是精神分裂症及雙相障礙等)對母子/母女的影響同樣不能忽略。

  以下為研究者針對妊娠期抗精神病藥物使用所提出的17項建議:

  1、鑑於患者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懷孕,孕前即應儘可能考慮給予最適宜的抗精神病藥物治療形式。

  2、儘可能使用最低有效劑量。然而,重點應落在“療效”而非“劑量”上。不徹底的治療會使胎兒同時暴露於治療與未治療的風險之下,應加以避免。

  3、儘可能發揮治療聯盟及非藥物治療的效果。

  4、與圍產期保健相關的職能部門之間應建立緊密的聯絡關係,包括精神科、心理科、產科、兒科、助產、社工及母嬰護理。

  5、在基線時獲取那些可能受到病情及藥物影響的生物學指標。

  6、確保知情同意書中關於治療與否利弊的資訊已足夠詳盡。

  7、孕前三個月及妊娠期間服用葉酸5mg/d。有證據顯示,這一舉措可能具有神經保護作用,複合維生素同樣如此。

  8、儘可能單藥治療。

  9、理想狀況下,產科保健應由專精於高危情境處理的醫療團隊完成。

  10、妊娠過程中應充分監測胎兒發育、產科生理及母親的精神狀態。

  11、妊娠12周時應進行鍼對頸部透明層的超聲評估,20周時應進行高解析度的胎兒形態掃描。

  12、鑑於代謝綜合徵及妊娠期糖尿病風險可能升高,中期妊娠的早期(14-16周)應進行葡萄糖耐量試驗(glucosetolerance testing),而非葡萄糖篩查試驗(glucose challengetesting);上述檢查在妊娠28周時重複進行。

  13、鑑於胎兒生長受損(低體重或高體重)的風險升高,妊娠28周及34周時應進行相關掃描,以瞭解胎兒生長狀況;妊娠34周後遵醫囑再次進行。

  14、分娩時,觀察新生兒是否存在戒斷症狀、毒性反應、錐體外系反應、鎮靜及其他不良反應;確保進行詳盡的形態學檢查。

  15、分娩後,建立並應用精神健康保健計劃(MentalHealthCarePlan):低刺激環境;保證睡眠;各部門間緊密聯絡;必要時延長母親的逗留時間,以觀察繼發於抗精神病藥物暴露的任何新生兒異常。

  16、確定精神疾病復發的早期警示標誌及復發後的醫療路徑。

  17、無論是否母乳餵養,均給予針對哺乳的明確推薦及優先選擇;理想狀況下,可於分娩前討論特定藥物的利弊;規避藥物對哺乳的抑制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