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曹光磊

  股骨頭壞死是一種主要影響青壯年的髖關節毀損性疾病,多見於40歲左右的男性。

  這種病最大的問題是,如果不能夠在早期發現並且及時的正確治療,大約有80%左右的患者不可避免的要進行關節置換。因此早期診斷就成了這種疾病的診療關鍵點。就目前而言,核磁共振檢查是能夠發現早期股骨頭壞死的最有價值手段,敏感性和特異性均非常高。但有一種病,在核磁共振表現和股骨頭壞死非常相似,經常容易被誤診為股骨頭壞死,這就是一過性髖部骨質疏鬆。這種病是一種自限性疾病,病因不明,主要多見於中年男性和進入妊娠期後期(28周後)的女性,表現為髖部的疼痛,普通X光片往往在發病2個月左右開始表現出廣泛的骨質疏鬆。從核磁共振檢查上發現,股骨頭、頸甚至是大小粗隆範圍廣泛的骨髓水腫訊號,但這種病多隻影響單側,而且不會出現股骨頭壞死所表現出來的負重區軟骨下骨典型的“線樣徵或者是雙線徵”等特徵性訊號。再有非創傷性的股骨頭壞死在核磁共振中往往是雙側受累及,這也是鑑別的要點之一。

  TOH這種病是一種自限性疾病,一般會在發現後2-9個月左右逐漸自愈,這個過程中除了服用一些鎮痛類的藥物及適當的避免患肢負重等措施之外,不需要特殊的治療,尤其是不需要手術治療。經常會有一些江湖術士利用這種病的自愈特點來欺騙患者它們治療股骨頭壞死的藥物效果有多好。而股骨頭壞死這種病早期診斷之後,必須要進行積極地保頭手術,才可能避免股骨頭塌陷,因此,要準確的鑑別這兩種疾病是非常重要的,一旦患者髖髖部症狀,進行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異常時,一定要到正規的醫院找有這方面經驗的醫生就醫,明確診斷後再進行正確的治療,這樣才不至於被誤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