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關節科 主任醫師 李金鬆

  在臨床接診過程中,經常會碰到股骨頭壞死患者一經確診就是中後期病變了,而且當向患者告知病情時,患者多不容易理解,怎麼會是這個病呢?這裡介紹幾種典型例案供大家借鑑。

  一、腰疼症狀掩蓋真實存在的股骨頭壞死

  股骨頭壞死可以和腰椎病並存.這裡有幾種情況:

  1、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臨床常見病,典型的病例可以表現下肢麻木疼痛,尤其是存在坐骨神經疼痛時,很容易掩蓋股骨頭壞死引起的胯疼.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醫生給患者進行腰椎CT或MRI檢查,而且又有明顯的腰椎間盤突出影響學表現,就更容易使已經存在的股骨頭壞死被漏診或誤診。

  2、醫生"先入為主"的思維模式,容易被患者或家屬對病情的描述而誤導,忽視必須的臨床基本體檢,尤其是髖關節查體.有的患者跟醫生一見面就強調自己有腰椎間盤突出症,而醫生也就相信了.關鍵是患者以往的影象學檢查的確有腰椎病,不再堅持讓患者進一步檢查.3.的確有的患者因為服用藥物而沒有明顯胯疼症狀,醫生更沒有必要讓患者做髖部檢查。

  二、表現為膝關節疼痛

  由於股神經支配原理,有的股骨頭壞死患者沒有典型胯疼,而表現為膝關節疼痛,尤其是膝關節內側面疼痛.如果醫生經驗少,而膝關節檢查又有關節內退變表現(骨性關節炎表現),則容易誤診為膝關節骨性關節炎或漏掉已經存在的股骨頭壞死.這裡也有兩種情況:

  1、的確兩種病並存,只是股骨頭壞死症狀不典型。

  2、患者表現單純膝關節內側疼痛,但醫生查體並沒有發現膝關節異常。

  三、患者有系統性疾病

  當患者有風溼病,比如類風溼關節炎或強直性脊柱炎或痛風等時,尤其是接受激素治療者,由於平素即有多關節疼痛不適,所以容易漏診。

  四、避免誤診或漏診的方法

  由於患者不可能明瞭自己的病情,所以要求臨床醫生,尤其是首診醫生提高臨床基本體檢的普及性,而不是單純聽患者和家屬怎麼說,也不能單純相信患者已經進行的檢查結果.患者應該明白,當臨床按腰椎病或膝關節病治療一段時間治療而沒有明顯效果時,應該看看髖關節有無問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