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田少斌

  股骨頭壞死是一個病理演變過程,初始發生在股骨頭的負重區,應力作用下壞死骨骨小樑結構發生損傷即顯微骨折以及隨後針對損傷骨組織的修復過程。造成骨壞死的原因不消除,修復不完善,損傷-修復的過程繼續,導致股骨頭結構改變、股骨頭塌陷、變形,關節炎症,功能障礙。股骨頭壞死固然會引起病痛,關節活動和負重行走功能障礙,但人們不要受“壞和死”文字含義恐怖的影響,股骨頭壞死病變,畢竟侷限,累及個別關節,可以減輕,消退和自愈,即便嚴重,最後還可以通過人工髖關節置換補救,仍能恢復步行能力。

  哪些人容易得股骨頭壞死?

  1、長期應用糖皮質激素者

  一種是由於患者病情不得已,需要長期大量服用糖皮質激素,另一種是由於某些醫者或患者本人長期誤用激素治療。

  2、長期大量飲酒者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的交往日益頻繁,長期大量的飲酒有時也在所難免,而嗜酒者則對酒情有獨鍾,喝起酒來沒有節制。

  3、有過髖部外傷史者

  交通事業的飛速發展,交通工具日新月異,交通事故的發生率也在逐年增加,生活、工作、運動中不慎而造成的股骨頸骨折、髖關節脫位或無骨折脫位的髖部外傷均可造成供應股骨頭的血管受到損傷,為以後的股骨頭壞死埋下了很大的隱患。其中以股骨頸骨折併發股骨頭壞死者最為多見,約佔到該類骨折的30%。

  4、其他

  潛水、飛行人員、肥胖症、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痛風、需接受放療者、燒傷後、血紅蛋白病等,也是容易發生股骨頭壞死的高危人群。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