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結核內科 住院醫師 王顯雷

  結核病是一種傳染性疾病,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會得結核病,哪些人更容易得結核病呢?什麼情況下更容易得結核病呢?研究表明,是否容易得結核病主要與接觸結核菌的數量、時間長短、細菌的毒力、機體的免疫力狀況及對結核桿菌的敏感程度等有關。接觸結核桿菌數量越多、時間越長、機體免疫力越低下,越容易得結核病。  

  下面把這些易感人群分為四類來講:

  1、與傳染性肺結核患者的密切的接觸人群:

  塗陽肺結核密切接觸者是結核病非常確定的高危人群,與普通人相比具有更高的感染率和發病率。包括共同居住的家人、同一辦公室的同事、同寢室的同學,也包括共同在封閉的空間(如飛機)中居留達一定時長(通常為8小時以上)的人群。

  2、免疫力低下的人群:

  免疫力低的人對結核桿菌的免疫力也同樣是低的。

  常見的導致免疫力低下的原因和人群包括:

  ①患免疫缺陷性疾病的人群,感染艾滋病毒者;

  ②各種危重症患者,如心衰、肝腎功能衰竭患者;

  ③接受放療、化療的患者;

  ④長期服用皮質激素的患者;

  ⑤肺部原有嚴重病變的患者,如矽肺、塵肺患者;

  ⑥老年人,機體功能退化。

  3、從未接觸過結核菌的人群:

  從未接觸者結核菌或從未接種的卡介苗的人群,往往對結核菌也缺乏抵抗力,這類人群常包括5歲以下的嬰幼兒、來自偏遠山區(如西藏、新疆)的少年兒童等。

  4、有可能長期反覆接觸結核病患者的人群:

  主要包括醫務人員,尤其是綜合醫療機構中呼吸科門診和呼吸科病房的醫務人員,由於潛在的結核病患者在確診前往往先到這些部門就診,這些患者有可能是已經是結核菌的排菌患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