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治醫師 孫慧傑

  腦血管病是一種發病率高、致殘率高、容易復發的常見病,未病先防非常重要。腦血管病有以下危險因素:不可干預的危險因素有年齡、性別、種族、家族史等,可干預的也就是能改變的危險因素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短暫性腦缺血發作、高血脂、腦供血動脈狹窄、肥胖、吸菸、酗酒、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癥、高纖維蛋白原血癥等等。

  咱們建議男性45歲以上,女性55歲以上,特別是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及有相關家族史者,應到醫院神經內科做一下全面的危險因素評估,除監測血壓、查血糖、血脂、心電圖外,還應做一下餐後2小時血糖也就是糖耐量的檢查,查凝血四項看纖維蛋白原、做頸部血管彩超、TCD、心臟彩超等等,如果發現以上危險因素,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堅持服用藥物。

  特別是發現有心臟病、房顫的病人更應該積極治療,因為房顫可以致心源性腦栓塞,佔所有缺血性腦血管病的20%,且更容易復發,病灶多發或梗塞面積大,預後差。降壓、降糖藥物很多,要在醫生指導下個體化的選擇合適的藥物,抗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藥物咱們常用的有拜阿司匹林或氯吡格雷,抗動脈硬化、降脂的藥物常用他汀類,如辛伐他汀、洛伐他汀等。

  還要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戒菸限酒、均衡飲食、適度運動、生活規律、心理平衡、減肥等等。如果腦供血動脈狹窄嚴重,而且症狀明顯,也可以選擇頸動脈剝脫或者狹窄動脈支架置入的手術治療。服藥及治療性生活方式改變以後,還要經常與您的醫生聯絡,定期到醫院複檢,根據具體情況調整藥物,如果出現腦血管意外的早期表現,如言語不利落、一側面部或肢體麻木無力、臉歪、劇烈頭痛、突發眩暈等等,即使是一過性的,也要立即到醫院診治,因為一過性的症狀也說明已經有短暫的腦缺血發作,也很容易發展成腦血管病,而時間就是大腦,只有在腦血管病發病3小時內得到治療,才可能把對大腦的傷害降到最低。

  要預防腦血管病,咱們有幾個健康數字把需要達到的目標總結的比較簡單明瞭,您可以記一下:首先是0,也就是吸菸要是0,要戒菸;2.6,代表低密度脂蛋白降到2.6mmol/L以下,因為現在認為低密度脂蛋白是比膽固醇、甘油三脂更重要的可以加重動脈粥樣硬化的血脂成分;6,就是血糖要降到6mmol/L以下;30,是每天堅持30分鐘運動;2527是腰圍,女性在2尺5以下,男性在2尺7以下;140/90是把血壓控制在140/90mmHg以下,合併糖尿病的要把血壓降到130/80mmHg以下。0、2.6、6、30、2527、140/90、130/80,這幾個數字就是咱們的健康密碼,記住了,控制達標,結合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可以把咱們得腦血管病的風險降到最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