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科 主任醫師 俞力

  正常人排便次數差異很大,自每天2~3次至每週2~3次。一般而言,每人每天的糞便量為150~200克,其中含水量為60%~80%。如果排便次數增多(如每天超過3次,排糞量增加(如每天超過200克),糞質稀薄(如含水量超過85%),即為腹瀉。腹瀉可分為急性腹瀉和慢性腹瀉。急性腹瀉多有較強的季節性,多發於夏秋兩季:慢性腹瀉是指反覆發作或持續兩個月以上的腹瀉。

  腹瀉原因很多,腸道感染、消化不良、食物中毒、胃酸過少或缺乏,胃切除術後食物流入腸腔等均可引起腹瀉。其他如慢性胰腺炎、腸道乳糖酶缺乏、腸黏膜本身的病變,也可因吸收能力減退而引起腹瀉。

  胃腸病本身引起的腹瀉最為多見,但有些胃腸病以外的疾病也有可能引起腹瀉。可以引起腹瀉的疾病大致有以下幾類。

  1、暴飲暴食引起的急性胃腸炎。

  2、吃了不乾淨食物引起的痢疾、霍亂等腸道傳染病。

  3、吃了過敏的食物引起的腸道過敏。

  4、吃了有毒的食物或藥物引起的食物或藥物中毒。

  5、胃、胰腺、膽道的疾病。

  6、免疫功能異常引起的潰瘍性結腸炎。

  7、精神、心理因素引起的功能性腸病,如腸易激綜合徵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