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閔寶權

  有了一個舒適的臥室和一張席夢思,就得考慮床上的用品:床褥或者稱為臥具。床只是提供一個休息的場所,光躺在光溜溜的席夢思上而沒有任何床褥還是難以入睡的,就好像光有一個戲臺而沒有任何道具一樣,戲是沒法唱的。床褥便成了重要的輔助睡眠的工具。

  現代人談到床褥一定會想到三大件:枕頭、床單和被子,可以說這是床上用品三大要素。我們不妨來分析一下這三大要素起的作用。

  枕頭對睡眠的作用不可小看,“高枕無憂”、“一枕黃梁”這些成語都和枕頭有關。自古迄今,用作枕頭的原料無奇不有,品種繁多。舉例來說,石頭、竹子、木板、布料等都有,而其內容物則包括棉花、木棉、綠豆皮、蕎麥皮、羽毛、化纖製品等等。枕頭的選擇因人而異,並無嚴格規定。目前多數人願意用羽絨枕頭,因為睡在上面柔軟、舒適、耐用又便於洗滌,不過對羽毛過敏的人不能用,否則會引起過敏性反應。化纖製品的枕頭也不錯,柔軟、舒適,可惜透氣性差,頭部易出汗的人不適合,而且久用後會變得硬實,不易膨脹。枕套用棉織品或化纖製品都可,但枕巾以棉織品為佳。枕頭的高低隨個人愛好而定,不過太高或太低的枕頭會造成頸椎過度彎曲,易出現“落枕”。

  床單以棉布的最好,取其吸水性強也易染色,但洗滌後要熨是其缺點。化纖製品如果與棉布混紡,則兼有吸水性和不需熨的優點,比較實用。

  被子的種類也多,最常用的是棉被,也可用絲棉、駝毛、羽絨等。羽絨保暖效能最好,重量又輕,較受人歡迎。夏 季往往用毛巾被,吸水性強,舒適鬆軟。毛毯宜在春秋季用,但份量太重是個缺點,我國往往只作為被子的新增物,不是主要的被褥類。

  至於床罩等等只是裝飾品,與睡眠的關係不大,就不作介紹了。

  如果你想有個安穩的睡眠,請注意枕頭、床單和被子的質地、材料和做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