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頜面外科 主任醫師 周煉

  口腔癌是指一類發生於口腔的惡性腫瘤。口腔癌好發於舌頭、牙齦、頰、顎、口底、脣等部位。發病原因與生活習慣、嗜好、病毒感染等有一定的關係。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手術治療是口腔癌治癒的主要手段。

  發生口腔癌的主要誘因

  1、煙、酒刺激

  菸草和酒精緻癌特別是口腔癌、口咽癌、喉癌幾乎已被公認。菸草和酒精刺激口腔黏膜,造成黏膜損害,上皮異常增生,久而久之就會發生口腔癌。

  2、咀嚼檳榔等生活習慣

  長期咀嚼檳榔等刺激物質會引起口腔黏膜上皮的異常增生,久而久之也會誘發口腔癌。

  3、慢性刺激

  口腔內尖銳的牙尖、牙齒的殘根、劣質的假牙,經長期刺激後可發生癌變,尤其常見於舌及頰粘膜。不良的口腔衛生等關係常常伴有慢性炎症存在,長期慢性炎症刺激,再加機械性損傷可成為癌症發生的因素。

  4、口腔感染人乳頭狀瘤病毒,也是發生口腔癌的誘因之一。

  早期口腔癌的表現有哪些?

  1、口腔頜面部出現新生物,表面顆粒狀,菜化樣或早期出現潰爛疼痛等症狀。

  2、舌頰等部位出現不明原因的疼痛,麻木。

  3、牙齒不明原因的疼痛,迅速鬆動脫落等。

  4、口腔或顏面部的潰瘍兩週仍不癒合者。

  5、不能解釋的口腔黏膜白色或紅色的斑塊及浸潤塊。

  關注早期口腔癌

  早期可無明顯症狀,有時易被誤診為慢性炎症、潰瘍病、牙病或肉芽組織增生等,而待症狀明顯時,癌腫多半已到中晚期,給根治帶來困難。因此,認識口腔惡性腫瘤的早期症狀和癌前期表現,對預防和早期診斷及治療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一般來說,凡有下列症狀者必須高度警惕。

  1、突然出現牙齒鬆動或脫落,咀嚼食物時牙齒咬合不良,有假牙者自覺假牙不適,口腔與咽部麻木疼痛,經一般消炎及對症治療不見好轉。

  2、口腔粘膜出現長期不愈的潰瘍,且黏膜蒼白,失去光澤,類似白斑,黏膜下發生纖維性索條硬結。

  3、出現侷限性脣黏膜增厚或鱗屑,伴有灰白色角化斑。

  4、口腔黏膜突然出現紅斑、水腫、糜爛、白斑皸裂、扁平苔蘚、隆起或顆粒狀肉芽,雖無明顯不適,但經治療2-4周非但不愈,反而擴散增大。

  5、口腔內有些隆起贅生物雖是良性病變,如乳頭狀瘤、義齒刺激引起的增生,化膿性肉芽腫等,但也有少數會演變為鱗狀細胞癌,也應予以警惕。

  6、突然出現舌運動受限,語言不清,說話和吞嚥時感到咽部疼痛。

  7、突然出現唾液分泌增多,鼻涕帶血,吞嚥哽噎感,頜面部有腫塊及淋巴結腫大,並且持續存在,甚至逐漸加重。

  8、口腔內有多次原因不明的出血和頜骨張閉困難。

  口腔癌的癌前病變有哪些?

  癌前病變是指在某種因素的作用下可以發生癌變的獨立的疾病。與口腔癌有關的癌前疾病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1、白斑

  口腔黏膜白斑是公認的癌前病變,可表現為平伏的白色病損,或呈皺紋紙樣,顆粒狀,甚至發生潰爛。好發於頰,脣粘膜。口腔粘膜白斑的癌變率可超過5%。

  2、紅斑

  口腔黏膜紅斑在近年來已被視為比白斑癌變率更高的疾病。雖然紅斑的發生率遠低於白斑,但其危險性卻不容忽視,癌變率高達90%。舌,口底和咽側被認為紅斑的高度危險區。

  3、扁平苔癬

  扁平苔癬為一種常見的口腔粘膜病,其癌變率在1%左右,以糜爛型,萎縮型和斑塊型較易惡變,部位以頰粘膜為最常見。

  4、口腔黏膜下纖維性病變

  口腔黏膜下纖維性病變被認為與咀嚼檳榔有關,有1/3者最終可發展成癌。主要表現為進食灼痛,口乾,口腔黏膜萎縮等。常見於兩側頰黏膜及脣舌等部位。

  怎樣預防口腔癌?

  1、積極參加口腔癌的防癌宣傳,瞭解預防口腔癌的知識,認識口腔癌的危害性。

  2、保證營養,保持口腔衛生。講究營養的平衡,力戒菸酒,及時治療殘根,殘冠,去除不良刺激。

  3、積極處理和治療癌前疾病。

  4、不諱疾忌醫,發現病變應及早就醫,力爭做到癌的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並堅持定期檢查。

  發現口腔癌怎麼辦?

  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手術治療是口腔癌治癒的主要手段。發現口腔癌或懷疑患口腔癌者,應儘早到較大的二級或三級醫院的口腔科或口腔頜面外科就醫,有專科醫生指導,早期口腔癌的規範治療其5年生存率可達到60%以上,切忌到諱疾忌醫,麻痺大意,拖拖拉拉,有病亂投醫,聽信偏方,而貽誤早期治療的時機,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