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任醫師 曾華鬆

  有些人喝了牛奶之後會有一些不適應,這裡介紹一下兩種情況,牛奶過敏症和乳糖不耐症。

  一:牛奶過敏症

  1、概念:牛奶過症敏即是指人體對牛奶(主要是牛奶中的某些蛋白質如α-S1酪蛋白和β-乳球蛋白)產生過敏反應。也可稱為牛奶蛋白不耐受。正常情況下,這些蛋白質是能被消化的,但是,如果人體的消化能力不足,則這兩種蛋白質可能以未被消化的形式進入人體,從而引起過敏反應。

  2、主要發生人群:新生嬰幼兒和老年人是容易發病人群。老年人因為消化能力下降,對大分子長鏈蛋白質不容易消化。而新生嬰幼兒則是因為他們的消化系統和免役系統都尚未發育完成。一般而言,新生嬰幼兒0-6個月是最最敏感的時期,兩歲以後,隨著消化能力的提高和免疫功能的增強,大部分的小朋友不再對牛奶過敏。

  3、主要症狀:首先發生於面板、接著是胃腸道、呼吸道,症狀有腹痛、腹脹、腹瀉,皮疹、嘔吐,嚴重時哮喘、便血等。

  二:乳糖不耐症

  1、概念:人體內能夠分解乳糖的酶只有乳糖酶。由於乳糖酶的缺乏,乳糖不能分解在葡萄糖和半乳糖被吸收進入血液,稱為乳糖消化不良”或“乳糖吸收不良”。由於乳糖酶的缺乏,沒有被分解吸收的乳糖進入結腸後,被細菌發酵生成果酸和氣體,引起人腸鳴、腹痛、排氣和腹瀉等症狀,就稱為 “乳糖不耐受”。

  2、主要發生人群:主要發生在以下幾類人群中:正常的成年人,這是最常見、最主要的乳糖不耐受群體。其次還有由於很罕見的先天性疾病、由於早產而造成嬰兒腸道乳糖酶活性低下以及由於腸道手術或其他原因,造成腸黏膜損傷,從而使乳糖酶活性會暫時消失一個月或更長一段時間等等。嬰幼兒乳糖不耐症的情況比較少,<人出生時,腸道內的乳糖酶活性是最高的,可以有效地保障對乳中乳糖的消化和吸收,從而為個體提供有效的能量和營養。隨著人的生長髮育,體內乳糖酶活性呈規律性衰減,結果造成乳糖吸收障礙。“乳糖不耐受症”的現象

  3、乳糖不耐症的主要症狀:主要表現為一些胃腸道症狀,有腹部緊張、疼痛和腹瀉。

  4、乳糖不耐症患者可以採用一些辦法:不要空腹喝牛奶,一次喝牛奶量不要太大,或者配合穀物同吃,或者加麥片同吃都能減少不適應的症狀,

  注:當消費者喝了牛奶之後有些反應,如腹瀉之類的,有可能是自己的身體的一些原因造成的,而不是奶粉的原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