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整形美容科、手外科 主任醫師 馬亮

  肱骨髁間骨折至今仍是比較常見的複雜骨折,其治療具有很大的挑戰性。Watson-Jones(1946)認為它是“很難處理的少數幾個骨折之一”。內髁和外髁常分離為獨立的骨塊,呈“T”形或“Y”形,與肱骨幹之間失去聯絡,並且有旋轉移位。治療目的是重建關節的正常對合關係,獲得良好的對位對線並給予穩定的內固定,應儘可能進行切開復位內固定手術。

  肘部的腫脹壓痛如何預防

  1、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有長期吸菸,過量飲酒,少動多坐及低鈣飲食等不良生活習慣的人,容易在老年後發生骨質疏鬆。所以要不抽菸,少喝酒,不喝濃茶,不食用過多的高蛋白食品。

  2、外在保護器:最近報告顯示外戴的髖部保護器可以有效的降低人因跌倒造成髖部骨折的機會。這也屬於骨折的預防措施。

  3、鼓勵多活動:適度的運動一方面可以強化骨骼強度,另一方面也可以保持肌力和良好的平衡感,減少跌倒發生的機會。這也是骨折的預防方法之一。

  4、居家安全:百分之七十五的跌倒發生在自己的家中,尤其是浴室、廚房等地方。提供一個安全的居家環境對降低骨折的產生是非常重要的。這種骨折的預防是比較常見的。

  肱骨髁間骨折治療

  1、手法復位石膏託固定適用於Ⅰ、Ⅱ型骨折 有輕度分離的骨折,先擠壓兩髁使之復位,再整復髁上部位的移位,最後用長臂石膏前後託固定肘關節於中立位4~6周。

  2、不能閉合復位或某種原因未能及時治療的開放損傷者,可行尺骨鷹嘴牽引,結合閉合整復,在牽引過程中即可早期開始功能練習。牽引一般4~6周,或4周去牽引後再用石膏託保護制動2周。

  3、為了準確復位和早期功能鍛鍊,對Ⅲ、Ⅳ型骨折均可採用切開復位,以鋼板及螺絲釘固定,儘量不用外固定,術後數天~2周內可開始肘關節功能鍛鍊。

  4、老年病人,骨折嚴重粉碎者及有其他疾患不宜手術或不宜長期固定的病人,可用頸腕吊帶使肘關節在屈曲90°位制動,並早期開始功能鍛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