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治醫師 慄莉

  在眼睛正常的發育過程中,眼睛各“部件”的發育要相互協調、互相平衡,如果匹配良好的話,我們的眼睛就會發育成為正視眼,這就是眼睛的正視化過程。如果其中任何一個“部件”的引數發生異常,其它“部件”引數不能有效進行代償,都會造成屈光不正(近視、遠視、散光)的發生。

  近視眼的致病因素

  目前的研究證實: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的相互作用是造成近視的重要原因。

  近視的發生與發展與個人體質密切相關。目前的研究資料和統計學資料表明,父母其中一方有高度近視,其後代近視遺傳的外顯率為50%,若父母雙方都是高度近視的,其後代近視遺傳的外顯率為80%。

  近距離用眼過早、過多,如:寫作業姿勢不端正,閱讀時間過長,玩手機、電腦、遊戲機,練琴、玩小玩具等等,造成了視近負荷過大,是誘發近視的主要環境因素。

  近視病因學的結論

  近視病因學的最好結論是:在孩子的眼睛發育最快、最不穩定的時期,不良用眼環境增加了近視基因的外顯率和表達性,因此,也就最終導致了近視發生。近距離過度用眼是近視基因的催化劑。

  具有近視遺傳體質的人,受不良用眼習慣的影響就會更明顯。不僅發病年齡早,而且近視進展較快,發展成為高度近視的機率就會大增。

  近視的預防和控制

  預防近視要從小抓起,孩子出生以後要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不要過早、過多的看書、玩手機、玩電腦。3歲以後定期到正規、專業的眼科門診或眼科醫院做健康查體。得了近視以後,近視會隨年齡增長不斷加深。6~16歲是身體發育最快的時期,也是孩子上學用眼較多的時期,是孩子近視的高危期。

  平時做到少看近,多看遠;多參加日間戶外活動;營養均衡,少食用甜食、飲料,儘量讓孩子的近視發生的晚一些,近視度數加深的慢一些,將來的度數淺一些,避免不良後果的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