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通外科 副主任醫師 田銳

  一、病因:膽囊癌發生的確切原因尚不清楚,可與下列因素有關:

  1、膽石症與慢性膽囊炎

  在國外有70%-90%的膽囊癌與膽囊結石同時存在,國內近年來報道二者同時存在率為觀40%-86%,另外有資料證明在結石手術切除膽囊後,可發現1.5%-6.3%有膽囊癌存在;同時發現結石直徑越大,發病率越高,結石直徑<20-22mm和直徑>30mm的發病率分別是直徑小於10mm的2.4和10倍。

  2、膽囊腺瘤和膽囊腺肌增生症

  近年來很多資料已公認膽囊腺瘤是膽囊癌的癌前病變,約有10%-30%的膽囊腺瘤可以演變成癌,特別多見於直徑大於12mm的腺瘤。膽囊腺肌瘤的表面,侷限性覆蓋含有粘液的粘膜中可有粘液細胞化生區,最易發生惡變。

  3、膽囊息肉

  膽囊息肉可分為膽固醇性息肉、非膽固醇性息肉、息肉型腺癌,分別佔息肉總數的50%-60%、40%、10%。後者可呈腺瘤樣,50%伴有膽石;有報道90%-98%的膽囊癌,常見息肉(上述第3種)混在其癌灶中,說明膽囊息肉與膽囊癌可能有一定關係。

  二、膽囊癌的預防

  1、保持愉快的心理狀態,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禁食辛辣,少食厚膩食品,不要飲烈性酒。

  2、對於40歲以上的人,特別是婦女,要定期進行B超檢查,發現有膽囊炎、膽結石或息肉等,更應追蹤檢查,發現病情有變化應及早進行治療。

  3、積極治療癌病變前,遲早社除可能引起癌變的誘因,如積極治療膽囊炎,對於有症狀的膽結石或較大的結石要儘早行膽囊切除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