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治醫師 張朋豔

  兒童性哮喘,醫學上稱之為哮喘性支氣管炎,也叫做小兒支氣管哮喘,是小兒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之一。相對於季節來說,小兒哮喘多發於冬春季。據國內部分地區調查,在小兒中患病率為0.5%-2%。哮喘可發生在任何年齡階段,但是大多數哮喘患者開始發病年齡在5歲之前,小兒患者中3歲以前發病的佔50%。因此,積極防治小兒時期哮喘對防治成人哮喘有著重要意義。

  發病情況

  1、病因:常見致病因素有灰塵、花粉、黴菌及蟎蟲等,某些食物如:魚、蝦、蟹、海產品等也是重要的致敏原。

  2、臨床症狀:臨床表現為胸悶、氣急、哮喘等症狀,大多夜間加重,被迫端坐呼吸,額部冷汗,徹夜難眠。

  3、好發季節和人群細胞免疫力較弱的人群主要是小兒、老人、傷病者,因此過敏性哮喘多是在幼年發病,體弱多病的老人和病人也是過敏性哮喘、咳嗽的多發人群。大量的臨床醫學統計資料表明,兒童哮喘80%以上在深秋時節發病或復發。

  預防

  1、尋找過敏原可以去醫院做面板過敏試驗,過敏原較多,如花粉,酒精,汽油,蟎,塵埃等,有的小兒是對一種物質過敏,也有的對幾種物質過敏,眾多的研究證明,不是所有哮喘病人都能找到過敏原,也不是所有變態反應性患者均發生哮喘,如果能找到過敏原,少接觸或不接觸這種物質,就能減少兒童過敏性哮喘的發作。

  2、補充營養要給提供小兒足夠的營養,比如蛋白質要充足(但是注意小兒對某種蛋白質是否過敏),多吃些蔬菜,不要讓小兒偏食,挑食。

  3、加強鍛鍊要從小注意身體鍛鍊,每天都應到戶外活動,多呼吸新鮮空氣。嬰幼兒可作被動體操,稍大一點的小兒可自己作操,散步或慢跑,這樣可以鍛鍊肺的功能。

  4、避免感染要注意孩子的冷暖,特別是季節變換與寒冷時,及時增減衣服,儘量避免上呼吸道感染。

  5、藥物家中要經常備一些藥物,如止喘藥:氨茶鹼,優喘平或氣霧劑喘安寧等,兒童哮喘急性發作時可隨時使用。

  哮喘的誘因有哪些?

  我國兒童哮喘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常見哮喘發病誘因依次為:上呼吸道感染,天氣變化受涼,運動,勞累,食物如魚蝦、雞蛋、牛奶等,刺激性氣體如被動吸菸、油漆、油煙等及藥物如阿司匹林、酒精等等。此外,所有溫血動物的皮毛、室內塵蟎、真菌、蟑螂、花草花粉等也是某些哮喘兒童的誘發因素。兒童過敏性哮喘的高發年齡為1-6歲,初次起病年齡多在3歲以下,學齡後逐漸下降。發病季節以冬季高發,其次為換季時節及秋季,小兒哮喘尤其是嬰幼兒哮喘的發病誘因主要是呼吸道感染,故容易誤診為各型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兒童劇烈運動、煙霧及異味刺激、過甜或過鹹飲食、暴露於灰塵環境等也是較常見的誘因。

  因小兒過敏性哮喘在很大程度上受遺傳因素的影響,所以家長朋友中如有過敏性哮喘病或過敏性疾病家族史的,應對小兒可能有的遺傳過敏體質儘早進行有效的調整,及早改善小兒的過敏體質是預防過敏性哮喘的重要措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