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張紅斌

  食管癌的病因包括哪些?

  對於食管癌的病因,雖然做了大量的調查研究工作,但依然沒有完全搞清楚。

  目前一般認為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1)喜食過熱的食物或烈性酒,進食太快(狼吞虎嚥)和食物粗糙。

  (2)水源及土壤中缺乏微量無素鋁。鋁有降低該地區農作物中硝酸鹽含量的作用。當水中缺鋁時,農作物中硝酸鹽含量增高,硝酸鹽被食入後可在細菌作用下轉化為亞硝酸鹽,後者可與二級胺類結合成亞硝胺類化合物。亞硝胺是公認的致癌物質,可用來誘發動物的食管、胃和腸道癌瘤。

  (3)長期食用被黴菌汙染的食物。如林縣地區群眾喜食酸菜,而這種酸菜常被白地黴菌汙染。白地黴菌可產生毒素白地黴素,它可加強亞硝胺的促癌作用;在動物實驗中,已證實它有直接致癌作用。

  什麼是早期食管癌?

  過去對食管癌很難做到早期發現和早期診斷,等到病人因不能進食而來就診時,往往已是中、晚期,因而治癒率極低。我國剛解放時,手術後5年存活率僅10%左右。但是,近十年來,由於應用帶網氣囊雙腔管作食管拉網塗片細胞學檢查,以及用X線鋇餐多軸透視法進行大批人群的普查,從而使早期診斷率大大提高,並且使早期食管癌術後5年存活率提高到90.3%。與此同時,也積累了不少關於食管癌早期病理變化與臨床徵兆的資料。

  早期食管癌的含義是:

  (1)癌未侵及肌層;

  (2)未發生轉移;

  (3)臨床症狀不明顯。前兩點很易理解,後一點則需加以說明。這裡說的是臨床症狀不明顯,而不是說沒有臨床症狀,而是說在這個時候食管癌的早期徵兆已經發生。

  食管癌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1)進行性吞嚥困難:

  這是食和癌最典型的症狀,表現為患者本人自己感覺到在吞嚥粗食後有暫時性胸骨後食物停留,如象有氣體阻檔食物的感覺,尤其晨進第一口食物時表現最為突出。在發病的初期,由於腫塊較小,對進食影響不大,所以十分容易被忽視。當腫塊逐漸增大,食管腔狹小時,可出現進行性吞嚥困難。

  (2)進食時胸骨後疼痛:

  在吞嚥食物困難的同時,也可以出現胸骨後疼痛的感覺。這種疼痛為灼痛、鈍痛、隨進入食物而加重,如果吃的食物比較熱或食物的酸性較大,疼痛則更為明顯。當食物嚥下後,疼痛略有緩解。

  (3)胸胃後不適感:

  有一些病人並沒有胸骨的疼痛的症狀,而只是感覺到在胸骨後有不適感。在食管癌的患者是,大約有1/5的人有此症狀,所以對這樣病人應該注意。

  (4)其他:

  咽喉部乾燥和緊縮感,病人常感到脖子發緊,嚥下食物不利,並有微疼。有時還可出現心口窩疼痛,這樣情況多在嚥下食物時出現。

  上面提到的這些早期症狀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是和嚥下食物有關。一旦發現了這些症狀,應引起特別的重視,及時到醫院就診。

  怎樣早期診斷食管癌?

  對於可疑的食管癌患者,首先應該進行既經濟、簡便、痛苦小又沒有危險的食管拉網脫落細胞學檢查。如果發現了癌細胞,再作X線食管鋇劑造影檢查,或進行食管鏡檢查,進行食管鏡檢查,不但可以直接觀察到腫瘤侵犯食管情況,而且還可以鉗取腫瘤組織作病理檢查,對確診是否得到食管癌有著重要意義。

  怎樣預防食管癌?

  就已經掌握的情況來看,預防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不要吃過燙的食物,不要進食過快,不要過量飲烈性酒以減輕對食管粘膜的刺激。

  (2)不要吃發黴的糧食,少吃酸菜。因為發黴的糧食可產生毒素。改變食用酸菜的習慣,酸菜中含有大量的亞硝胺類物質,這些物質都有較強的致癌作用。

  (3)用漂白粉處理飲水,使水中亞硝酸鹽含量減低,常服用維生素C,可以減少胃內亞硝胺的形成。

  (4)如果你是生活在食管癌的高發地區,年齡在40歲以上的男性,平時有食用酸菜、飲酒等習慣,近期出現吞嚥困難、胸骨後疼痛或不適,應儘快進行食管脫落細胞學檢查、X線鋇餐檢查、食管鏡與活組織檢查以便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