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副主任醫師 裴靜

  乳痛症(乳房痛、乳房疼痛)是目前乳腺病專科領域在國外得到認可的一個概念,是指有乳房疼痛不適的主訴但經過檢查沒有發現明確異常的一種情形,它既可以是症狀,也可以是診斷。乳房痛可能來源於生理性紊亂,可能與精神壓力、吸菸、過多的飽和脂肪酸的攝入、激素水平的變化等因素有關,但其確切病因並不清楚。乳痛症在人群中廣泛存在,超過2/3的女性曾經有過乳房疼痛的不適。在經過一系列合理的檢查後,將乳腺良性病變和乳腺癌排除後,方可診斷為乳痛症(其中乳腺良性病變的診斷包括非增生性病變、不伴有非典型性的增生性病變和非典型性增生三種情形。

  在我國的醫療實踐中,乳腺增生通常包含有如下幾種情形:

  一種是因乳腺疼痛不適就診,觸診乳腺腺體瀰漫性增厚質地不均(也可沒有),無明顯可觸及的腫塊或結節,或雖有結節感但影像學檢查並無囊腫或結節,經過上述檢查排除了明確的乳腺良性病變和乳腺癌。這種情形與乳痛症的概念十分類似。

  第二種是因自覺乳腺包塊來診,可伴或不伴乳腺痛,觸診乳腺腺體瀰漫性或不均質增厚,有時可觸及腫塊或結節感,影像學檢查有可疑的囊腫或結節,或在影像學上僅表現為腺體結構紊亂,如果有病理學檢查,結果多為囊腫、大汗腺化生、腺體輕度增生、腺病、硬化性腺病、導管增生、增生結節形成等等,不一而足。

  以上兩種情況的主要區別在於病理,沒有明確的病理異常可歸於前者,而後者則包含了良性乳腺病變中的許多種不同情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