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病科 住院醫師 周楨源

  美國乾燥性合作基金會(SSF)相關專家組制訂了乾燥綜合徵風溼性疾病表現的治療指南,旨在通過提供管理意見提高對乾燥綜合徵患者護理的質量和一致性,該指南共包含22條建議,主要包括以下內容:齲齒預防;DMARDs在乾燥綜合徵患者骨骼肌肉痛中的應用;乾燥綜合徵乏力症狀的治療;生物製劑對於乾燥綜合徵的乾燥和系統表現治療的建議。

  一、 齲齒預防指南

  1、對於原發性乾燥綜合症建議使用區域性含氟藥物治療口乾症。

  2、儘管沒有一個臨床實驗證實改善唾液腺功能能夠幫助預防乾燥綜合徵患者發生齲齒,但是增加唾液量能降低齲齒的發生是口腔科醫生的常識。基於這個理論,我們推薦患者通過味覺和咀嚼刺激以及部分藥物來增加唾液腺分泌,比如使用無糖型糖果或口香糖,木糖醇,甘露醇和毛果芸香鹼、西維美林等處方藥。

  3、在有口乾和多髮根齲的患者中可以考慮使用含洗必泰的牙齒亮白膏、膠或洗液。

  4、無氟的再礦化製劑可考慮作為補充治療用於口乾和多髮根齲的乾燥綜合徵患者。

  二、DMARDs在乾燥綜合徵患者骨骼肌肉痛中的應用

  1、羥氯喹是治療原發性乾燥綜合徵引起的炎性骨骼肌肉疼痛的一線用藥。

  2、當使用羥氯喹治療原發性乾燥綜合徵炎症性肌肉骨骼疼痛無效的情況下,應考慮單獨使用甲氨蝶呤。

  3、當單獨使用羥氯喹或甲氨蝶呤治療原發性乾燥綜合徵炎症性肌肉骨骼疼痛無效的情況下,可考慮聯合使用羥氯喹和甲氨蝶呤。

  4、當使用羥氯喹聯合甲氨蝶呤治療原發性乾燥綜合徵炎症性肌肉骨骼疼痛無效的情況下,可考慮短期應用糖皮質激素(小於等於1個月), 每天劑的量應小於或等於15mg。長期使用(大於1個月)每天劑的量小於或等於15mg的糖皮質激素可能對原發性乾燥綜合徵炎症性肌肉骨骼疼痛有用,但應該儘早找到激素替代藥物。

  5、如果羥氯喹和/或甲氨蝶呤或短期(1個月以內)糖皮質激素治療原發性乾燥綜合症炎性肌肉骨骼疼痛無效,可考慮使用來氟米特。

  6、如果使用羥氯喹和/或甲氨蝶呤、糖皮質激素、來氟米特治療原發性乾燥綜合徵炎性肌肉骨骼疼痛無效,可以考慮使用柳氮磺胺吡啶。

  7、如果羥氯喹和/或氨甲喋呤、糖皮質激素、來氟米特、或柳氮磺胺吡啶治療原發性乾燥綜合徵炎症性肌肉骨骼疼痛無效,可考慮使用硫唑嘌呤。如果原發性乾燥綜合徵的患者出現主要器官受累,硫唑嘌呤可能比來氟米特或柳氮磺胺吡啶更適合治療各種併發症包括炎症性肌肉骨骼疼痛。

  8、如果使用羥氯喹和/或甲氨蝶呤、糖皮質激素、來氟米特、硫唑嘌呤、或柳氮磺胺吡啶治療原發性乾燥綜合徵中的炎症性肌肉骨骼疼痛無效,可以考慮使用環孢素。

  三、對乏力症狀的治療建議

  1、自我保健的教育應包括建議通過運動減少乾燥綜合徵的乏力表現

  2、不推薦脫氫表雄酮用來治療乾燥綜合徵的乏力表現

  3、羥氯喹可選擇性地用來治療乾燥綜合徵的乏力表現

  4、無論是依那西普英夫還是利昔單抗治療都不推薦用來治療乾燥綜合徵的乏力症狀

  以下藥物因證據過少無法根據目前研究提出建議:

  阿那白滯素、硫唑嘌呤、嗎替麥考酚酯、齊多夫定、多西環素、拉米夫定、來氟米特、阿巴西普、貝利木單抗、依帕珠單抗

  四、生物製劑用於治療乾燥綜合徵的乾燥和系統性表現的建議

  1、腫瘤壞死因子-α(TNF-α)抑制劑不應該用於治療原發性乾燥綜合徵患者的乾燥及系統性症狀。

  注意:本建議不應被解釋為不鼓勵TNF-α在以下情況下使用:乾燥綜合徵同時伴有類風溼性關節炎或者TNF-α適用於治療炎性關節炎。

  2、如果抗TNF-α製劑用於治療乾燥綜合徵重疊類風溼性關節炎或其他疾病,醫療工作者應考慮和監控以下情況:

  1)淋巴瘤和其他惡性腫瘤(醫療工作者應該知道,與普通人群相比,原發性乾燥綜合徵的患者患非霍奇金淋巴瘤的風險增加)

  2)嚴重的感染,包括肺結核。

  3)侵襲性真菌感染

  4)乙型肝炎再啟用

  5)肝毒性

  6)心力衰竭

  7)血細胞減少

  8)過敏,嚴重的輸液反應

  9)脫髓鞘疾病

  3、利妥昔單抗可考慮用作治療原發性乾燥綜合徵的乾燥性角結膜炎,以及傳統療法如區域性保溼、促泌劑、消炎藥、免疫調節劑和淚點栓療效不佳的患者。

  4、利妥昔單抗在以下條件下可用於治療原發性乾燥綜合徵患者有口乾的症狀,包括臨床醫生確定有一些證據證明這些患者有殘餘唾液分泌,有強烈證據證明其口腔損傷,傳統療法包括區域性保溼劑和促分泌劑療效不佳。

  5、利妥昔單抗可用來治療原發性乾燥綜合症和任何一個或以下所有系統性疾病表現:

  1)冷球蛋白血癥性的血管炎

  2)血管炎

  3)嚴重腮腺腫脹

  4)炎症性關節炎

  5)肺相關疾病

  6)周圍神經病變–尤其單神經炎

  6、病人和醫療工作者都應知道:雖然利妥昔單抗產生嚴重不良反應並不常見,但對以下使用利妥昔單抗出現情況應謹慎並觀察:

  1)輸液反應

  ①非霍奇金淋巴瘤(NHL)伴有腫瘤溶解綜合徵

  ②進行性多灶性白質腦病(PML)

  ③乙型肝炎再啟用並可能伴有暴發性肝炎

  ④嚴重面板黏膜反應

  2)感染

  ①腸梗阻和穿孔

  ②心律失常和心絞痛

  3)血細胞減少

  ①嚴重的細菌、病毒或真菌感染。

  ②孕期及哺乳期,風險和利益必須仔細考慮。

  ③當患者使用利妥昔單抗,應避免接種疫苗。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