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免疫科 副主任醫師 劉愛華

  乾燥綜合症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的疾病,主要累及外分泌腺體,部分患者可以累及呼吸系統、腎臟、血液等多個臟器和系統治療可分為中、西醫兩方面治療。

  西醫治療方式:

  1、對症治療:主要是改善口乾、眼乾的症狀。在日常生活中應停止吸菸、飲酒及避免服用引起口乾的藥物,保持口腔清潔,能夠減少齲齒和口腔繼發感染的發生,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口乾症狀;減少過度用眼,保持環境溼潤,使用人工替代品如人工淚腺、唾液等可減輕區域性乾燥症狀。M3受體激動劑(匹羅卡品)已成為新一代改善口眼乾的藥物。淚點拴塞也可以減輕眼乾症狀。白芍總甙和羥氯喹目前也被廣泛應用於乾燥綜合徵的基礎治療中。

  2、系統性治療:對於有重要臟器或系統受累的患者,如腎小管酸中毒、肺間質纖維化、神經系統受累、血小板減少等,可給予糖皮質激素、免疫抑制劑等積極治療。具體藥物選擇和用法用量根據不同情況區別較大。

  3、其他對症和併發症的處理:糾正急性低鉀血癥以靜脈補鉀為主,平穩後改口服鉀鹽片,有的患者需終身服用,以防低血鉀再次發生。合併原發性膽汁性膽管炎給予熊去氧膽酸治療。非甾體抗炎對肌肉、關節疼痛有一定療效。出現惡性淋巴瘤宜積極進行淋巴瘤的聯合化療。

  4、生物製劑:抗CD20單克隆抗體可以抑制B細胞生成,對難治性或B細胞功能活躍的患者有效。

  中醫角度講屬於虛勞、陰虛或血虛風燥範圍,造成區域性或全身出現以乾燥為主要特徵的病證。治療以益氣、滋陰、潤燥為主。主要通過滋補肝腎,調理脾的運化功能,這種化濁的運化功能夠使乾燥綜合徵患者的口乾,眼乾,腮腺腫大等症狀得到緩解。

  乾燥綜合症患者需要補充體內必需的維生素,多喝水,避免口脣乾裂,應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按時作息,拒絕熬夜,規律飲食,遵醫囑。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