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科 主治醫師 於守傑

  1、乾燥綜合徵的患者應在風溼科、眼科、口腔科等多學科醫生的協商下制定治療方案。它為一種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病,目前尚不能根治,治療的目的主要是緩解症狀,阻止疾病的發展,從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延長患者的生存期。

  2、多系統損傷者予以對症治療。口乾者可適量飲水、咀嚼無糖口香糖以減輕症狀,亦可口服環戊硫酮等對症治療,眼乾者可應用人工淚液減輕眼乾症狀,面板乾燥可應用合適的潤膚品。對非特異性症狀,如乏力、睡眠質量差等可予以相應的中西醫藥物對症治療。

  3、繼發性乾燥綜合徵主要針對原發病治療。

  4、有多系統損害者應在對症治療的同時,予以相應的系統治療:

  (1)合併肌肉、關節痛者,口服非甾體類抗炎藥和羥氯喹治療。

  (2)出現腎小管酸中毒合併低鉀血癥者,要及時補鉀治療,高氯性酸中毒要應用枸櫞酸鉀,多數患者血鉀糾正後可以正常生活和工作。

  (3)併發神經系統病變、肺間質病變、腎損害、血液系統病變、血管炎時,可酌情應用糖皮質激素和(或)細胞毒藥物治療,具體用藥方法與治療系統性紅斑狼瘡類似。

  5、生物製劑:目前已經明確自身反應性B細胞的異常啟用是SS發病的重要因素,越來越多的臨床研究表明,使用CD20和抗CD22抗體進行B細胞清除治療可以改善SS病情。利妥昔單抗對那些pSS常規治療效果不佳,且有嚴重關節炎、嚴重血細胞減少、周圍神經病變以及相關的淋巴瘤的患者,已取得了較好的療效,但該藥能否最終改變SS病程,消除SS外分泌腺體的異常免疫反應,還需要進一步的觀察研究。

  6、臨床上根據SS的發病機制有針對性地採用新的生物製劑、免疫治療、基因治療以及中醫藥治療,給久治不愈的SS患者帶來了希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