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趙玉紅

  在寒冷的冬季,能夠舒舒服服的洗一個熱水澡,是最幸福不過的事了。暖暖的蒸汽讓人捨不得離開,但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冬季洗澡一定要多加註意,如果洗澡的方式不對,很有可能引發心臟病。

  1、熱水泡澡時間長

  泡澡時間太長,會使面板表面失去油脂保護,從而產生乾燥瘙癢等症狀,還會引起皮膚髮皺、脫水等情況。此外,長時間泡澡容易疲勞,易引起心臟缺血、缺氧,甚至誘發嚴重的心律失常而猝死。

  建議:盆浴20分鐘,淋浴3至5分鐘即可。

  2、洗澡水溫越高越好

  洗澡水溫過高,會讓你的面板苦不堪言。它會破壞面板表面的油脂,導致毛細血管擴張,加劇面板乾燥的程度。同時,過高的溫度還會增加心臟負擔,因為全身面板血管明顯擴張,使大量血液流到全身面板,會使心臟缺血缺氧。

  建議:洗澡水溫在37℃—40℃為宜。

  3、洗澡順序不講究

  冬季的低溫使人體面板的血管處於收縮狀態,溫熱的水突然從頭而至,會讓人體調節系統“措手不及”,引起頭部及全身面板血管驟然擴張,導致心、腦等重要臟器急劇缺血,頭暈和胸悶。

  建議:心血管疾病患者洗澡時,可先從遠離心臟的四肢開始衝淋,等身體適應後,再衝軀幹,最後洗頭。

  最後,還要提醒大家,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洗澡最好不要鎖門,洗澡時最好家裡有人,因為一旦發生危險,能及時請求幫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