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任醫師 蔡興秋

      睜眼昏迷是持續植物狀態的俗稱。這是一種特殊形式的意識障礙狀態,還稱醒狀昏迷。表現為患者神志清,但除了眼球能運動,其他均不能活動,能遵從指令睜閉眼或做各方向的眼球運動。患者完全失去對自身及周圍環境的感知,有睡眠醒覺週期,保持或部分保護下丘腦與腦幹的自主功能。

        診斷:
  1、認知功能喪失,無意識活動,不能執行指令;
  2、保持自主呼吸和血壓;
  3、有睡眠-醒覺週期;
  4、不能理解和表達語言;
  5、能自動睜眼或刺激下睜眼;
  6、可有無目的的眼球跟蹤運動;
  7、下丘腦功能及腦幹功能基本儲存。

  睜眼昏迷應與昏迷,閉鎖綜合徵,功能性不反應狀態,腦死亡等鑑別。
  1、昏迷:患者無睡眠-醒覺週期,也不能自動睜眼或刺激下睜眼。
  2、閉鎖綜合徵:見於腦橋基底部病變,患者雖然眼球不能向兩側轉動,不能說話,但實際上意識尚清,能理解問話,而以垂直的眼球運動和瞬目來表達意識心理活動,與植物狀態貌似清醒而毫無意識內容是不同的。
  3、功能性不反應狀態:是由精神因素所致,對外界環境刺激不發生反應的精神抑制狀態。患者有情感反應(如眼角噙淚)以及主動抗拒,扒開雙眼時,眼睛反而閉合更緊。

  4、腦死亡:與腦死亡鑑別關鍵在於腦幹反射是否存在,持續植物狀態患者可自發睜眼轉動眼球,瞳孔對光反射和角膜反射存在,並有咀嚼、吞嚥等反射,腦死亡這些腦幹反射全部消失。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