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科 主治醫師 楊改靜

  張口困難是口腔外科門診患者常見的就診症狀,嚴重時又稱牙關緊閉。口腔頜面部升降肌肉群的協調收縮和鬆弛,保證了下頜骨的正常運動,使得張口、閉口、咀嚼、吞嚥和言語等動作得以順利完成,正常人的張口度是可以將自己的三個手指頭併攏放入口中的寬度,如果只能放入自己的兩個手指併攏的寬度,就可以說是張口受限。
       那麼,哪一些疾病可以導致張口困難呢?
  1、炎症感染:最常見的下頜智齒冠周炎、下頜磨牙急性尖周炎擴散引起的頜面部深層間隙感染,刺激咀嚼肌肉群,使之發生痙攣,出現張口困難。這種情況是可以通過抗感染治療、切開排膿、清除病灶,張口受限是可以環節的。
  2、頜骨骨折:常見於外傷下頜骨骨折,如顴弓顴骨骨折、下頜骨髁狀突骨折均可造成張口困難,骨折後下頜運動受限,肌肉挫傷,腫脹疼痛,張口也會受到影響。骨折經過復位治療後,張口受限的情況能夠得以治癒。
  3、腫瘤:口腔頜面部腫瘤侵犯破壞下頜關節的正常結構,妨礙關節的正常運動或引起咀嚼肌肉痙攣,也會發生張口困難。如顳下凹腫瘤、翼顎凹腫瘤、上頜竇惡性腫瘤侵犯後壁、鼻咽癌等均可因腫瘤侵犯到翼肌群及顳肌群引起張口困難。
  4、顳下頜關節功能紊亂綜合徵:

主要是指咀嚼肌肉群的平衡失調、功能紊亂引起的一組疾病導致張口困難。顳下頜關節紊亂,發病前多有緊張、失眠等精神因素,單側咀嚼習慣、關節負荷過重、咬合關係異常、損傷等誘發因素,表現出張口受限、開口型異常、開口和咀嚼時關節及周圍肌群疼痛,可以出現關節彈響和雜音,有的患者可伴有偏頭痛。
  5、顳下頜關節強直:一般由於關節區化膿或外傷後關節腔內血腫,機化逐漸形成關節融合,少數可由類風溼關節炎造成,患者幾乎不能張口,後天性的關節損傷、感染導致關節凹、關節盤和髁狀突破壞,並形成纖維性或骨性粘連,使下頜關節的功能完全喪失。關節內強直多發生於15歲以下兒童,化膿性中耳炎繼發感染最為多見,也可由血源性感染或創傷所致;關節外強直多由壞疽性口炎,外傷或放療後區域性瘢痕攣縮引起。
  6、癔病性牙關緊閉:女性青年患者多見,既往有癔病病史,有獨特的性格特徵,發病前有精神因素,往往突發性開口困難或牙關緊閉,暗示治療多可緩解。
  7、破傷風:破傷風牙關緊閉多有外傷史,特有苦笑面容、角弓反張症狀,按照破傷風治療原則處理。
  8、新生兒張口困難:除破傷風外應考慮由難產使用高位產鉗損傷頜關節所所致。
  9、顳下頜關節盤脫出:急性顳頜關節脫臼或顳頜關節病後期使關節盤脫出致使張口困難。

  10、疤痕:放射性疤痕、燒傷後疤痕、外傷、炎症等造成的頜面疤痕攣縮均可致張口困難。
  11、硬皮病:硬皮病引起張口困難,面部皮膚髮硬呈皮革狀變薄,伴全身發熱、關節痛。
  12、先天性頸突過長症:先天性頸突過長也會導致張口困難,患者有感覺異常,耳後區及頸部牽涉痛,拍攝X線片可明確診斷。
  13、嗜酸性筋膜炎:嗜酸性筋膜炎為結締組織病,也會導致張口困難,全身肌肉無力、肌肉疼痛、攣縮、硬化,周圍血象增高,血沉加快,免疫球蛋白增高。
  14、咀嚼肌骨化性肌炎:外傷或不明原因引起咀嚼肌變硬增厚,線片顯示咀嚼肌鈣化及關節區骨膜增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