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運動損傷科 副主任醫師 張晉

  面板擦傷是指開放性的擦傷,也就是受傷部位面板或黏膜破裂,傷口與外界相通,常有組織液和血液自創口流出。處理原則是及時止血和處理傷口,預防感染,先止血然後再處理傷口。常見的一些開放性軟組織損傷有擦傷、切割傷、刺傷和撕裂傷。

  擦傷的特點是創口較淺、面積小,一般是由外力引起,如鈍器(略有粗糙)機械力摩擦的作用,造成表皮剝脫、翻卷為主要表現的損傷,最常見的是手掌、肘部、膝蓋、小腿的面板擦傷,可表現為抓痕、擦痕、撞痕、壓痕、壓擦痕等,損傷輕微,但可反映暴力作用點、暴力作用方向、施暴意圖及致傷物特徵等。在摩擦表面的滑動方向上形成細而淺的犁痕式破壞。擦傷即面板的表皮擦傷,擦傷後可見表皮破損,創面呈現蒼白色,並有許多小出血點和組織液滲出。由於真皮含有豐富的神經末梢,損傷後往往十分疼痛,但表皮細胞的再生能力很強,如傷口無感染則癒合很快,並可不留疤痕。如擦傷部位較淺,只需塗紅藥水即可,如擦傷創面較髒或有滲血時,應用生理鹽水清創後再塗上紅藥水或紫藥水。

  撕裂傷中,頭部的撕裂傷最為常見,大多為斜向或切線方向的暴力作用在頭皮上所致,撕裂的頭皮往往是舌狀或瓣狀,常有一蒂部與頭部相連。頭皮撕裂傷一般不伴有顱骨和腦損傷,但並不盡然,偶爾亦有顱骨骨折或顱內出血。這類病人失血較多,但較少達到休克的程度。創口較小時,經消毒處理後,用黏膏或創可貼粘合即可。創口較大時,應該止血,並且縫合創口。傷情嚴重的話,應該注射破傷風抗毒血清,並給以抗生素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