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普內科 主任醫師 李雅君

  很多人會問:體檢的時候醫生推薦做的一個“呼氣試驗”是什麼?有的時候我們肚子不舒服去醫院檢查,醫生也會建議做這個檢查,究竟是為什麼呢?“呼氣試驗”這個專案非常簡單,目的就是要看一下我們胃裡面到底有沒有幽門螺桿菌。它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細菌,特別是在我們中國人裡面,平均感染率超過六成。

  其實科學家很早就開始關注幽門螺桿菌感染與胃癌發病風險的關係。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美國的科學家經過一項二十年左右的跟蹤隨訪研究,發現有幽門螺桿菌感染經歷的患者,發生胃癌的比例要遠高於沒有感染過幽門螺旋桿菌的。

  用科學的話來說:該細菌是胃癌的非常明確的危險因素。什麼叫做危險因素呢?也就是說有幽門螺桿菌感染的病人,他得胃癌的概率,要遠遠高於其他沒有幽門螺桿菌的人。 

  當然,並不是說所有得了胃潰瘍的患者最終都會有胃癌,只是他們的風險相對來說要比其他人更高。但由於胃癌、特別是進展期胃癌的五年生存率目前仍僅僅只有五成,是一種較難取得很好治療效果的癌症,因此我們就必須強調對於胃癌危險因素的預防了。

  幽門螺桿菌是怎麼導致胃癌的呢?具體機制很複雜,但它會首先讓我們得上胃潰瘍,然後如果不及時治療的話,區域性的病情加重,最後就可能惡變成胃癌。

  那一旦呼氣試驗發現了有幽門螺桿菌,我們該怎麼辦呢?

  其實不難,我們只要到一個正規的醫院裡面,看消化科,大夫就會給你開出非常常見的一些抗生素。我們吃一段時間的抗生素,就能夠在很大程度上把細菌給殺滅。之後我們再做一次檢查,檢查一下還有沒有幽門螺桿菌,如果沒有的話,我們目前就是安全的了。

  為什麼根除了就安全呢?

  這是因為根除幽門螺桿菌能夠有效減輕胃裡面的炎症反應,使胃黏膜的萎縮有機會發生逆轉。這樣的話,就能夠在一定程度上預防胃癌的發生。

  是不是一次殺滅了幽門螺桿菌以後就再也不會感染了呢?

  很可惜,並非如此。為什麼呢?因為這個幽門螺桿菌是可以傳染的。

  病從口入。特別中國人習慣用筷子吃飯,把食物通過筷子放進嘴裡後又去夾別的菜,可能細菌就會從有幽門螺桿菌的患者的嘴裡,傳到菜盤子裡。然後你又去夾了那個盤子裡的菜,那你就有可能會被感染,所以即便一次殺滅以後,可能將來還會再次被傳染。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建議,如果家裡面有一個人被查出來有幽門螺桿菌,所有的人都應該去檢查有沒有相關的感染。如果有問題,全家都一起治。

  預防幽門螺桿菌,還有個很好很簡單的辦法,就是公筷分餐制。

  可能分餐對咱們中國人來說還是不太習慣,但是用公筷可以慢慢的適應起來。只要在咱們桌子上放兩三雙公筷公勺就能夠很有效地阻斷幽門螺桿菌的傳染。而且,這項措施非常的便宜,但它的效果可能對我們的健康來說卻是至關重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