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科 主任醫師 姜相君

  幽門螺桿菌,英文名Helicobacter pylori,簡稱Hp,是革蘭氏陰性菌,微需氧,生存於胃部及十二指腸的各區域內。它會引起胃黏膜輕微的慢性炎症,甚或導致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與胃癌。“人-人”“糞-口”是主要的傳播方式和途徑,亦可通過內鏡傳播,而且Hp感染在家庭內有明顯的聚集現象。父母感染了Hp其子女的感染機會比其他家庭高得多。

  研究資料顯示,幽門螺桿菌(Hp)在普通人中的感染率為35%~87%,在胃炎和胃潰瘍患者中的感染率超過90%。由於Hp感染有導致胃癌等嚴重疾病發生的潛在危險性。因此不少人在得知自己Hp感染時,都強烈要求醫生給予根除Hp的治療。實際上,並不是所有Hp感染者都需要治療。

  推薦對下列患者根除Hp:

  1、消化性潰瘍;

  2、低度惡性胃黏膜相關淋巴組織(MALT)淋巴瘤;

  3、萎縮性胃炎;

  4、胃癌切除術後;

  5、胃癌患者的一級親屬;

  6、原因不明的缺鐵性貧血;

  7、要求治療者。

  Hp感染是胃癌最為重要的危險因素,已有強有力的證據證實根除Hp可降低胃癌發生風險,是降低胃癌發病率的最佳策略;對於胃癌高危人群應根除Hp以預防胃癌,高危人群包括:

  1、直系親屬患有胃癌者;

  2、長期服用抑酸藥超過一年者;

  3、計劃長期服用抑酸藥超過一年者;

  4、具有胃癌高危環境因素者(大量吸菸,長期接觸粉塵、煤、石英、水泥,或採石場工作者);

  5、居住地系胃癌高發地區者;

  6、Hp陽性擔心胃癌發生者;而根除Hp預防胃癌的最佳時機則在胃癌前病變發生前。

  幽門螺桿菌感染的症狀缺乏特異性,類似於慢性胃炎的一些症狀,如上腹部不適、隱痛,有時發生噯氣、反酸、噁心、嘔吐的症狀,病程較為緩慢,但是容易反覆發作。

  目前幽門螺桿菌的診斷檢測方法包括侵入性和非侵入性兩大類。侵入性方法需通過內鏡獲取活組織進行檢測,非侵入性方法則不需進行內鏡檢查,比如尿素[13C/14C]呼氣試驗,整個試驗過程耗時短,該方法使眾多心臟病、高血壓及對不能耐受胃鏡檢查的患者避免了做胃鏡的不適感,是目前理想的檢測方法之一。

  一定要到醫院正規治療,遵從聯合用藥(三聯或四聯)、劑量充分、療程足夠(至少1周)的原則,防止不規範治療導致的耐藥株增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