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早期診療 主治醫師 薛增福

  Hp是世界上人群感染率最高的細菌之一,我國Hp感染率約60%。關於哪些人群應該進行Hp感染檢測這一問題,國內外專家共識的推薦並不完全一致。應該在什麼情況下根除HP?如何選擇最優的治療方案同時在根除失敗後如何應對?抗生素如何正確使用及體檢發現幽門螺桿菌陽性如何處理?這些問題都是臨床醫生面對的難題!

  什麼情況下根除HP?

  1、消化性潰瘍:是根除Hp 最重要的適應證。根除Hp使慢性、複發性疾病徹底治癒。

  2、Hp陽性慢性胃炎伴消化不良:根除Hp可使8%~20% 。的Hp陽性功能性消化不良(FD)患者的症狀得到長期緩解,療效優於其他任何治療。與即時的內鏡檢查結果治療相比,“檢測和根除Hp治療的策略”獲得相同的症狀緩解率,減少患者的診斷檢查,從而降低醫療費用。

  3、慢性胃炎伴胃粘膜萎縮或糜爛。

  4、胃癌家族史:除少數(約1%~3%)遺傳性瀰漫性胃癌外,絕大多數胃癌的發生是Hp感染、環境因素和遺傳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胃癌患者一級親屬的遺傳易感性較高,雖遺傳易感性難以改變,但根除Hp可以消除胃癌發病的重要因素,從而提高預防效果。

  5、個人要求治療:年齡<45歲且無報警症狀者,支援根除Hp,在治療前需向受治者解釋清楚這一處理策略潛在的風險,包括漏檢上消化道腫瘤、掩蓋病情和藥物不良反應等,年齡>45歲或有報警症狀者需先行內鏡檢查。

  如何選擇最佳治療方案?

  1、方案:首選含鉍劑四聯。

  2、根除治療前停服PPI不少於2周,停服抗生素、鉍劑等不少於4周。

  3、補救治療建議間隔2~3個月。

  4、兩次失敗後再治療:重新評估+藥敏。

  根除HP,你必須瞭解這些!

  1、抗菌藥物的選擇對Hp根除治療的影響:初次治療或復治時選擇對Hp已產生耐藥的抗菌藥物是導致根除失敗的重要原因之一。任何一種抗菌藥物的單獨使用都很難達到根除效果,且易使Hp產生繼發性耐藥,因此對Hp感染的治療須採取聯合治療的方案。PPI、鉍劑和抗菌藥物聯合應用不僅能減少Hp耐藥菌株的產生,還能增加抗菌藥物的活性和抗菌藥物在胃內的藥物濃度,從而提高對Hp的根除療效。患者首次治療時如選用阿莫西林和克拉黴素的組合,則治療失敗後二次根除治療的根除率要高於首次治療時選用含甲硝唑的組合。

  2、療程對Hp根除治療的影響:在選擇標準Hp根除治療方案時,療程不足也是導致治療失敗的原因之一。療程足夠或適當延長療程,不但可提高Hp根除率,且能減少Hp對抗菌藥物耐藥的產生。

  3、藥物不良反應對根除治療的影響:如患者對藥物過敏或不耐受,使患者被迫停藥,不能完成治療,也是導致Hp根除治療失敗的重要原因之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