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治醫師 張珣

  幽門螺桿菌的傳播途徑至今未完全明確,但大部分研究認為,大部分患者是通過人-人之間的糞-口、口-口、胃-口途徑傳播的。其中,由於中國常見的的共餐制而造成的感染呈家庭聚集性的觀念被大多數醫療及科學研究者所支援。也就是說,大家聚餐,如果有一個人有幽門螺桿菌感染,他吃過的筷子夾了盤子裡的菜,你再去夾,有可能就被傳染了幽門螺桿菌。由於現在正處於二胎熱潮,不少老人喜歡自己吃一下,嘗一下再給小孩吃,所以就出現了小孩子感染幽門螺桿菌的情況。那麼,兒童幽門螺桿菌感染,帶蒂應該怎麼處理呢?

  首先兒童是否需要檢測幽門螺桿菌,根據中國的《兒童幽門螺桿菌感染診治專家共識》,不推薦常規對兒童進行幽門螺桿菌檢測。也就是說,對於兒童,檢測和治療策略並不適用,除非有特殊疾病治療需要才對兒童進行幽門螺桿菌檢測,不應該單純的檢測兒童是否感染幽門螺桿菌。也就是說,如果你小孩如果沒有什麼特別,就不要因為家長感染了幽門螺桿菌而就醫去做檢查。

  如果我的孩子感染了幽門螺桿菌,而我又不知道沒有關係嗎?根據研究,在發展中國家,大部分的幽門螺桿菌感染髮生在兒童時期,主要是在5歲左右。如果感染了HP,我們主要擔心它會引起孩子發生胃及十二指腸消化性潰瘍、胃非賁門腺癌、胃黏膜相關性淋巴瘤。在感染幽門螺桿菌的兒童中,其胃、十二指腸粘膜的炎症反應或潰瘍發生率皆遠比成人低。目前兒童不必為了家長的幽門螺桿菌感染問題或者單純想知道自己小孩子有沒有幽門螺桿菌感染圖心安的原因就診。

  以下兒童有檢測幽門螺桿菌感染的指徵:1.消化性潰瘍;2.胃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3.慢性胃炎;4.一級親屬中有胃癌的患兒;5.不明原因的難治性的缺鐵性貧血;6.計劃長期服用非甾體抗炎藥,包括低劑量阿司匹林。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