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運動損傷科 副主任醫師 張晉

  擦傷即面板的表皮擦傷。如擦傷部位較淺,只需塗紅藥水即可;如擦傷創面較髒或有滲血時,應用生理鹽水清創後再塗上紅藥水或紫藥水。

  擦傷是面板表面被粗糙物擦破的損傷,最常見的是手掌、肘部、膝蓋、小腿的面板擦傷。擦傷後可見表皮破損,創面呈現蒼白色,並有許多小出血點和組織液滲出。由於真皮含有豐富的神經末梢,損傷後往往十分疼痛,但表皮細胞的再生能力很強,如傷口無感染則癒合很快,並可不留疤痕。

  面板擦傷多由外力引起的,常見於手掌,面部 膝蓋等部位,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引起面板擦傷的病因:

  1、手外傷 :雙手是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最常用到的一個器官,由於手部在多數情況下沒有太多的保護,而又需要不斷地接觸各種工具和物件,在外傷(如摔倒或撞擊)時,其反射性地扶持、支撐。

  2、鼻外傷 :鼻突出於面部中央,易遭受撞擊或跌碰而致外傷。外力作用的大小、程度及方向不同,所致損傷的程度各異,可表現為軟組織挫傷、裂傷,鼻骨骨折,中隔骨折,軟骨脫位等。

  3、耳廓外傷:耳廓易遭受各種挫傷、切傷、撕裂傷、斷離傷及火器傷。處理不當、可發生軟骨膜炎、軟骨壞死,遺留耳廓畸形。耳廓易遭受各種挫傷、切傷、撕裂傷、斷離傷及火器傷。

  擦傷後,首先還是需要清理傷口,可用淡鹽水,沒有條件也可用自來水、井水邊衝邊用乾淨棉球擦洗,將泥灰等髒物洗去。接著需要消毒,可用碘酒、酒精棉球消毒傷口周圍,沿傷口邊緣向外擦拭。然後可在創面上塗一點紅藥水,此藥有防腐作用且刺激性較小。最後用消毒紗布或清潔布塊包紮傷口,小傷口也可不包紮。

  若傷口要分泌物的話,在每次清洗的時候都要及時的清洗傷口表面的分泌物。還要合理飲食,多吃蔬菜水果,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