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副主任醫師 丁立剛

  心臟功能突然失代償是指當心髒病變不斷加重,心功能減退超過其代償功能時,則出現心功能失代償、(心力衰竭(heart failure)是各種心臟結構或功能性疾病導致心室充盈及(或)射血能力受損而引起的一組綜合徵。由於心室收縮功能下降射血功能受損,心排血量不能滿足機體代謝的需要,器官、組織血液灌注不足,同時出現肺迴圈和(或)體迴圈淤血,臨床表現主要是呼吸困難,無力而致體力活動受限和水腫。該病的治療應包括防止和延緩心衰的發生,緩解臨床心衰的症狀,改善其長期預後和降低死亡率)。
  預防心臟功能突然失代償要注意以下幾點:
  1、休息為減輕心臟負荷的主要方法。在輕度心力衰竭患者,限制體力活動即可;重度心力衰竭時,則宜臥床休息。還要注意解除病人的精神負擔。
  2、低熱量飲食,足夠的維生素,中等量的蛋白質,適量的碳水化合物及脂肪。
  3、少量多餐,三餐加兩次點心。避免餐後胃腸過度充盈,橫膈抬高壓迫心臟。夜間有陣發性呼吸困難者,宜將晚餐時間提前,晚飯後不再進食物或水分。
  4、食物要容易消化,以流質和半流質為好,如大米粥、藕粉、蛋花湯、牛奶、酸奶、細麵條、餅乾、麵包片等。避免吃堅硬生冷、油膩及刺激性食物、容易脹氣的食物(如紅薯、土豆、南瓜等)。

  5、低鹽。每天控制在3克以內。若水腫明顯、尿量減少、氣短、心慌、不能平臥時,應嚴格無鹽飲食。包括鹹菜、醬菜、鹹肉、醬油及一切醃製品,均禁忌,另外水量也應控制。
  6、禁食或少食的食物還有油條、油餅、黴豆腐、香腸、鹹肉、臘肉、薰魚、海魚、鹹蛋、醬菜、皮蛋、豆瓣醬、汽水、啤酒等。
  7、飲食要有節制,以少食多餐、富於營養、易消化為原則,忌飽食或食膏樑厚味,應適當限制鈉鹽攝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