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內科 主任醫師 陳樂天

  長時間坐車,可出現下肢腫脹,醫學上稱為“旅行者水腫”。因此,乘車時不要總是坐著,應常變換一下體位,或站一會兒或抬高下肢坐一會兒,也可用手從上往下進行下肢按摩,幫助血液迴流。
  旅行者水腫可通過三碘甲狀腺原氨酸抑制試驗來檢查:
  正常人服用外源性T3後,血中T3濃度升高,通過負反饋可抑制垂體前葉TSH分泌,而使甲狀腺攝131I率明顯降低。瀰漫性甲狀腺腫伴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患者,由於血中存在長效甲狀腺刺激物(long acting thyroid stimulator,LATS)與長效甲狀腺刺激物保護物等,能刺激甲狀腺引起攝131I率增高,且不受T3抑制。甲狀腺吸131碘功能試驗在正常人與甲狀腺功能亢進者的數值上,有時仍有重疊現象,致影響對疾病的診斷。
  三碘甲狀腺原氨酸抑制試驗方法:用於對攝碘率高的病人作鑑別診斷。方法是:1日口服60~100mu/g三碘甲狀腺原氨酸鈉,分3次服用,共6日,重複作放射性同位素碘攝碘試驗。
  三碘甲狀腺原氨酸抑制試驗方法用於對攝碘率高的病人作鑑別診斷。本試驗主要用於診斷不典型甲亢和T3型甲亢,也可做為判斷長期接受抗甲狀腺藥物治療者停藥後是否易於復發的指標。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