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科 主任醫師 鄧存良

  已經發生了母嬰傳播,孩子已成為一名乙肝攜帶者,家長應當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冷靜面對、接受事實、不要怨天尤人:孩子已感染HBV,短期內不能再逆轉,家長之間不能在有矛盾,互相埋怨,一點用處也沒有,家庭內部的緊張空氣,對孩子的發育是不利的,應該冷靜面對。全國一億人口都是乙肝攜帶者,大多數是從小感染的,有什麼可怕的呢?一定要有正確的心態對待孩子,在以後孩子生長髮育的日子力,正確心態對待孩子,在以後孩子生長髮育的日子裡,正確心態更為重要。要像對待健康孩子一樣,不要把“肝炎病”的帽子戴在他們頭上,其實,他們不是肝炎患者。平日裡,在言談化予之間也不要流露出孩子是“帶毒的人”。有一些家長,呆著本來就沒有病的孩子到處看病“帶毒”長在嘴邊上,給孩子以劣性刺激,使孩子從小就認為自己是一個“病包子”,再長大一點就會產生自卑心理,影響孩子的心理髮育。

  2、不要領著孩子到處尋找“轉陰良方”:不要被“美麗的謊言”所欺騙,世界上沒有治療乙肝帶毒者的藥物,不管中藥、西藥都沒有。必須堅信這一點:乙肝帶毒者目前乃至今後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使其“轉陰”的治療方法,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批准任何一種藥物治療乙肝帶毒者,謹防上當受騙。

  3、定期複查孩子的HBV標誌物:

請醫生幫助分析,這些HBV標誌物是否有改變。因為HBV標誌物隨著孩子長大,有可能發生“自然轉陰”,儘管這種轉陰率很低,或許就發生在你的孩子的身上。小兒攜帶者一般都是“大三陽”,體內呈現“免疫耐受”狀態,可能攜帶10年以上。

  4、定期檢查肝功能:主要看孩子的轉氨酶(ALT)是否升高。如果升高超過正常值2倍,可能提示孩子的肝病發作了。這時立即到醫院請醫生治療,給予抗病毒藥物。並不未晚。孩子的ALT是正常的,就不要治療,他還是一名乙肝病毒攜帶者。上學、玩耍都不受影響。

  檢查HBV標誌物和肝功能,一般6個月進行一次即可,過度頻繁並不無必要。

  5、不要總提醒孩子:“你是乙肝帶毒者,不許做著,不許做哪,要注意這個,要注意哪個……”好像孩子什麼都不能做,有什麼大病似的。限制過多,使他們變得缺乏自信,乙肝帶毒者孩子不必限制過多。讓他們和其它孩子一樣不損害他們的健康。家長的主要監護責任就是定期帶他們到醫院檢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