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液科 副主任醫師 冷芸

  當人體患絲蟲病後引起淋巴管炎症,並使管壁增厚,從腸幹到胸導管間的淋巴管都擴張,管內瓣膜關閉不全而產生動力上的障礙,並引起淋巴液阻滯,淋巴管內壓力增高,於最薄弱處發生破裂。常見的破裂部位在腎盂穹窿處,且可產生腎盂-淋巴瘻。

  病因:

  各種原因引起的淋巴管病變,致使淋巴管發生機械性或動力性的梗阻,近端淋巴管內壓力升高,腎盂粘膜下的淋巴管破裂產生腎盂-淋巴瘻,乳糜液進入尿液而形成乳糜尿。除絲蟲病外其他寄生蟲如包蟲、瘧原蟲、鉤蟲、滴蟲等也會導致淋巴管病變而產生乳糜尿。

  檢查:

  泌尿系淋巴管破裂的部位最常見於腎盂(因腎臟的淋巴管最脆弱),其次為輸尿管,有時也可見於膀胱、後尿道等處。

  有懷疑的時候是建議先檢查一下血常規、尿常規和B超的情況,這樣的話多數是可以明確情況的,必要時做核磁共振或造影檢查來明確情況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