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肝病科 副主任醫師 張立新

  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療主要包括抗病毒、免疫調節、抗炎保肝、抗纖維化和對症治療,其中抗病毒治療是關鍵,只要有適應證,且條件允許,就應進行規範的抗病毒治療。對於慢性乙型肝炎必須採取以抗病毒為主的綜合治療,才能最大限度地抑制病毒複製,減輕肝細胞炎症壞死及肝纖維化,從而改善生活質量。
  對具體病人來講,應在什麼時間、什麼情況下開始抗病毒治療,這是一個不僅醫生需要重視而且也必須取得病人充分理解和合作的問題。
  當處於乙肝的免疫耐受期,也就是病原攜帶狀態時,一方面,乙肝病毒並不能直接損害肝臟,另一方面,人體的免疫系統也不會對病毒發起攻擊。這種相對穩定狀態表現為肝功保持正常,此時,藥物治療不會取得任何效果。
  一旦人體的免疫系統開始識別並對肝細胞內的病毒進行清除時,兩者鬥爭的結果即肝炎發作,表現為肝功異常,如轉氨酶的升高等。因此,轉氨酶的升高雖非好事,但卻能反映出人體對乙肝病毒的免疫功能在增強。此種情況下,應開始抗病毒治療,一般當病人的轉氨酶升高至正常值上限的 2 ~ 3 倍以上時,抗病毒治療效果最好,而低度異常的轉氨酶,抗病毒治療的療效較差。
  切忌把抗病毒治療理解為“降”病毒治療。有些病人看到自己血清中存在千百萬的病毒含量,便心急如焚,不管是否符合條件,盲目採用抗病毒治療,這是不對的。因為病毒含量的多少與肝臟病變並不平行。相反,肝臟不存在病變時,病毒量最高;而轉氨酶升高後病毒量卻會降低。所以應否進行抗病毒治療,還必須由醫生決定。

  當前國際上公認的抗乙型肝炎病毒的藥物有干擾素和核苷類似物藥物兩大類,其中干擾素其治療效果並不理想,僅有30%左右的有效率,且有較大的不良反應。而核苷類似物抗病毒藥物存在療程較長、且長期治療導致病毒變異及耐藥的問題。因此,只能在有經驗的醫生指導下,選擇好治療時機,恰當用藥,密切觀察,定期複查和隨訪,才會發揮抗病毒治療的最大潛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