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病科 主治醫師 塗立銳

  當前我國大多數慢性乙型肝炎病人主要應用護肝降酶藥物,這類藥物能降酶退黃、緩解炎症,對暫時控制肝炎的症狀很有效。但消炎降酶只能暫時緩解症狀,清除病毒才可能治好慢性肝炎。這類藥物既無抗病毒作用,對治療慢性乙型肝炎終歸只是輔助藥物。  感染性疾病需要抗病原特異性治療,這本來是一條教課書中的“黃金”原則,但在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療中似乎被許多醫生淡忘了。
  在我國還有形形色色眾多治療肝炎的藥物,虛假的廣告總算被禁止了,而以不實宣傳、未經驗證、未經批准的藥物還很有市場。
  我國有慢性乙型肝炎2千餘萬人,但迄今接受抗病毒治療的估計只有100萬人,不到10%。
  慢性乙型肝炎可發展為肝硬化、肝衰竭和肝癌,而且發生率較高,長期後果較嚴重。病變常在“無症狀”中進展,很多病人耽誤了治療。
  核苷類藥治療有些什麼問題?
  核苷類藥已經上市的有賀普丁(拉米夫定)、賀維力(阿德福韋)和博路定(恩替卡韋),將要上市的還有OOO(替比夫定)。這類藥物抑制病毒複製的作用很強,故能很快緩解肝臟炎症,多數病人在數月內肝功能試驗就能正常。
  這類藥物停藥後極大多數病人將復發,停藥復發在少數病人可能是災難性的,賀維力停藥後有病情急性加劇的更大風險,故一般需要長期維持治療。

  這類藥的另一問題是長期用一種藥物治療會發生耐藥變異,尤其是賀普丁,每年有20%的發生率,發生耐藥後病毒水平和病情重度就會反彈,也可能發生災難性的後果。過去只有賀普丁一種核苷類藥,又需要長期治療,已經有數以萬計的病人發生了賀普丁耐藥,現在雖有3~4種核苷類藥,但對賀普丁耐藥的病人可能交叉耐藥、至少會降低病毒對新藥的敏感性,給治療帶來很多困難。
  現在擔心的事情是病人不規範用藥。因為這類藥物很少不良反應,服用很方便、很安全,許多病人像用止痛片或胃病藥一樣,隨意用用停停,血清轉氨酶升高了就用,正常了就停。醫藥市場管理不嚴格,病人不需要處方就能在藥店買到這類藥,這樣沒有醫生指導的不規範用藥,常發生耐藥或停藥後病情加重,過去曾經有過不少教訓。
  干擾素治療有些什麼問題?
  干擾素治療慢性乙型肝炎對“大三陽”的轉陰率較高,轉換為“小三陽”停藥後能持續抑制病毒複製,使炎症持續緩解,復發較少,抗病毒效果相當穩定,治療有效的一部分病人數年內可能達到“小三陽”清除而痊癒。干擾素治療的遠期目標是防止向肝硬化和肝癌發展,這一效果已為一些長期隨訪報告所肯定。
  然而,用干擾素有一些不良反應,治療過程中的可變因素不少,處理這樣的病人當然要費事得多。干擾素只能治好約半數病人,顧慮治不好病人有意見。

  用干擾素治療要有一些經驗。如干擾素療程中可能轉氨酶升得更高,只要適當處理可能效果會比較好,但有人以為治療無效而停藥了;不少人在干擾素療程中常規加用降酶藥,抑制了炎症反應使干擾素不能充分發揮作用。
  當前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療形勢是抗病毒藥物應用過少,其中應用干擾素治療的更少,能用和敢用干擾素的主要是一些城市的大醫院,能積極用干擾素、為病人爭取較好治療效果的只有一部分專科醫生。
  需要改進哪些方面?
  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療過少,藥物的費用太貴是一個原因,隨著社會經濟水平的提高和醫療保障體制的改革,可能會逐漸提高應用抗病毒藥物的比率。更重要的原因是病人(還有不少醫生)對抗病毒治療的認識不足。許多病人是在不合理治療多年、化錢無數而病情加重後才要求抗病毒治療的。
  初治的病人用口服的核苷類藥當然很方便,但必須預先告訴病人需要長期用藥,隨意停藥會有風險,只有清楚這些情況、願意接受的病人才能長期依從治療。對年青病人應該首先用干擾素,能用干擾素治療成功的肯定要比核苷類藥好,用干擾素失敗了可以改用核苷類藥,先用核苷類藥再要改用干擾素卻不容易。
  當前未經規範驗證的肝病藥物過多,使大量資源分流。變相的肝病廣告仍然不少,把肝炎病人有限的錢浪費了。
  有識之士應努力改變當前抗病毒藥物應用嚴重不足的形勢,從而改變當前肝硬化和肝癌多發的不良現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