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科 主治醫師 劉軍英

  慢性乙型肝炎是當前最嚴重的健康問題之一。慢性乙型肝炎是進展性疾病,治療困難,預後不良,若不進行有效的干預,可發展為肝硬化和原發性肝癌。

  1、抗病毒治療時機

  現在已經認識到,取得抗病毒治療應答的關鍵因素之一在於治療前患者的免疫狀態,在出現免疫清除反應時進行抗病毒治療患者的應答率更高。因此,處於免疫耐受期即乙肝攜帶者,儘管血清病毒載量高,應當進行抗病毒治療,但現有的治療方法往往難以取得良好應答,因此主張密切觀察,等待時機。

  2、抗病毒治療目標和治療終點

  從理論上說,抗病毒治療就是應答徹底清除病毒,但實踐證明清除病毒是非常困難的。關於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療目標,無論是國際上的如美國、歐洲、亞太地區,還是我國的學術團體或專家基本認識都是一致的。我國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提出治療總體目標是:最大限度地長期抑制或清除HBV,減輕肝細胞炎症壞死及肝纖維化,延緩和阻止疾病發展,減少和防止肝臟失代償、肝硬化、HCC及其併發症的發生,從而改善生活質量和延長存活時間。處理慢性乙型肝炎的亞太共識提出了短期和長期的臨床治療目標。

  3、抗病毒治療的療效評價

  (1)單項指標應答
  ①病毒學應答指血清HBVDNA檢不到或低於檢測下限,或較基線下降≥2log10。

  ②血清學應答指血清HBeAg轉陰或HBeAg血清學轉換或HbsAg轉陰或HbsAg血清學轉換。
  ③生化學應答指血清ALT和AST恢復正常。
  ④組織學應答指肝臟組織學炎症壞死或纖維化程度改善達到某一規定值。
  (2)時間順序應答
  ①初始或早期應答指治療12周時的應答。
  ②治療結束時應答指治療結束時應答。
  ③持續應答指治療結束後隨訪6個月或12個月以上,療效維持不變,無復發。
  (3)聯合應答
  ①完全應答指HBeAg陽性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治療後ALT恢復正常,HBVDNA檢測不出和HBeAg血清學轉換;HBeAg陰性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治療後ALT恢復正常,HBVDNA檢測不出。
  ②部分應答介於完全應答與無應答之間。如HBeAg陽性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治療後ALT恢復正常,HBVDNA<105拷貝/ml,但無HBeAg血清學轉換。
  ③無應答指未達到以上應答者。

  4、抗病毒治療的適應症及藥物

  關於抗病毒治療的適應症已經達成共識。我國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提出的抗病毒治療的適應症包括:

   ① HBV DNA≥105拷貝/ml(HBeAg陰性者為≥104拷貝/ml);

  ②ALT≥2×ULN;如用於干擾素治療,ALT應≤10×ULN,血總膽紅素水平<2×ULN;

  ③如ALT<2×ULN,但肝組織學顯示Knodell HAI≥4,或≥G2炎症壞死。具有 ① 並有 ② 或 ③ 的患者應進行抗病毒治療;對達不到上述治療標準者,應監測病情變化,如持續HBV DNA陽性,且ALT異常,也應考慮抗病毒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