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任醫師 劉良發

  科學試驗表明:如果發生耳前庭聽覺失衡,就會刺激大腦中樞系統影響腦垂體正常工作。使大腦產生焦慮感;在這種焦慮感的影響下,人會對各種不如意的事情非常敏感,併產生牴觸情緒,因此這些不如意事件就會被無限放大,最終導致抑鬱症、老年焦慮症的發生。
  1、位聽神經檢查
  位聽神經檢查包括聽力檢查和前庭功能檢查,它是用於判斷耳蝸及前庭神經是否發生病變的檢查。聽力檢查包括聽力的音叉試驗檢查、表聲試驗、韋伯試驗檢查法、任內試驗;前庭功能檢查包括閉目行走試驗、行走試驗、變位性眼震檢查法、閉目難立徵、眼震檢查、指指試驗、旋轉試驗、原地踏步試驗。
  2、過指試驗
  過指試驗是用來檢查前庭系統是否病變的一種方法。異常結果:前庭周圍性病變過指的特點是雙手同時偏向前庭功能較低側,方向與傾倒一致,與自發性眼震的方向相反。小腦病變過指的特點是患側單手向患側偏斜。
  3、冷熱試驗
  冷熱試試驗通過溫度刺激半規管來誘發和觀察前庭反應的檢查方法。它是通過外耳道接受冷或熱刺激後,溫度的改變經鼓膜、鼓室及骨壁影響到外半規管,內淋巴液因熱脹冷縮而改變比重,造成內淋巴液“熱升冷降”的對流現象,終頂隨之發生偏斜而刺激壺腹嵴發生眼震。
  4、新生兒聽力篩查
  新生兒聽力篩查是衛生部規定的新生兒篩查專案之一,早期篩查可以使有聽力障礙的嬰兒被早期發現,及時診斷,早期治療,在語言學習的關鍵期,促進嬰兒語言的發育。

  5、旋轉試驗
  旋轉試驗是檢查前庭功能是否正常的實驗。使半規管的內淋巴液發生流動以刺激壺腹峭誘發前庭反應,這是半規管功能檢查的基本原理。一般以誘發性眼震的特點作為判斷的標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