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理科 副主任醫師 徐欣

  身體變形障礙在1987年被美國精神病學會(APA)寫進了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從屬於強迫症這一型別。也就是說,與“密集恐懼症”這樣尚有爭議的概念不同,它確實是一種專業人士認可的、貨真價實的心理疾病。我們來看一下怎麼才能預防身體變形障礙。

  在兒童時期,孩子們會吸收來自各種渠道的資訊,並將這些資訊內化,形成自己的價值體系。由於尚且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兒童也很容易受到流行文化的影響,迪士尼公主之類的形象也就成為了兒童在社會中定位自己的強有力教材。研究者指出,這樣毫無例外的公主體像的輸出被心智上尚未健全的兒童欣然接受,並以“公主”的標準來要求自己,而達不到標準的兒童可能會面臨自我責備以及同伴嘲笑等負面結果。

  對自己的長相產生不滿本身並沒有什麼大不了,很多這樣想的人也依然保持著良好的心理狀態。偶爾抱怨下自己的身材長相,這不過是生活中正常的小插曲,與“軀體變形障礙”這樣的字眼扯不上什麼關係。不過另一方面,我們也應該瞭解,頻繁、過度地貶低自己的相貌確實會給人們帶來痛苦,並阻礙他們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大眾媒體中片面的“美麗”形象也給這些問題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我們應該倡導多元化的審美觀念,並嘗試用批判性的眼光看待我們周圍的資訊,主動思考周圍的世界正在傳遞給自己怎樣的資訊,拒絕一味地迎合“主流”觀念。

  最後,如果“我很醜”這個想法真的在你的腦內揮之不去,使你感到沮喪、困擾,並且失去控制的話,請不要繼續折磨自己,向專業心理諮詢師和醫生尋求幫助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