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任醫師 劉良發

  發音障礙是指發音變調或不連貫,輕度發音障礙者只表現為發音不準或不清晰,說話能讓人聽懂;重度發音障礙者因發音錯誤明顯,說的話讓人難以聽懂。專家指出,發音障礙是對患者日常溝通交流嚴重影響的一種症狀,患者需要儘快去正規醫院進行診斷治療,這樣才能儘早將其治癒。
  發音障礙的分類及診斷:
  1、功能性發音障礙:
臨床表現主要是發聲低啞甚至失聲、音質改變不穩定、咽喉部異物感、發聲時自覺喉部疲勞,形體表現為面部發聲過度用力的表情、擠壓式發聲以及伴有頸部血管的擴張、肌肉隆起等。在喉鏡下檢查可見聲帶黏膜正常或呈暗紅色充血狀,發聲時聲帶閉合不良,伴有室帶的代償性內收,嚴重者可以遮擋聲帶影響對聲帶的觀察。在動態喉鏡下觀察可以見到聲帶振動的黏膜波減弱或聲帶部分振動。
  2、痙攣性發音障礙:其臨床特點是隻有在說話發聲時出現喉部肌肉肌張力的異常,而在歌唱、笑、咳嗽等其他發聲動作中無明顯影響。患者表現發聲緊張、震顫、聲音低啞、語音會異常中斷髮聲。嚴重者會出現間歇性失聲和氣息樣聲音。可以伴有頸部肌肉的緊張及頸靜脈怒張。喉鏡檢查內收肌性發聲時喉前庭呈痙攣狀,前後徑縮小,聲帶形態和色澤正常,運動無規律,呈過度閉合並伴有室帶的過度內收。喉肌電圖可以進行輔助診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