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胃腸腫瘤中心四病區 副主任醫師 邢加迪

  一、胃癌與環境、飲食的關係:

  胃癌發病率與環境因素有一定關係。高緯度地區胃癌的發病率較高。生活在泥炭土壤地區的居民,其發病率也較生活在沙土或粘土地的居民高。生活在煤礦或石棉礦區的居民,胃癌的發病率顯著較高。土壤中鋅與銅含量的比例與胃癌的發病率高低也有關。我國北部及東南沿海各省的胃癌發病率也遠較南方或西南各省的發病率高。煙燻、鹽醃、真菌汙染食品與胃癌發生有關。

  二、胃癌與遺傳的關係:

  胃癌並不傳染也沒有直接遺傳的證據,但胃癌在少數家族中有聚集現象(非傳染所致,只因為家族中生活、飲食習慣等因素相同或相近。);胃癌與血型有一定關係:A型血人的胃癌危險度高出其他血型20-30%。
這些都說明遺傳與胃癌有關。但大多數學者持謹慎態度,認為證據不足。

  三、胃癌的高危人群:

  應該說胃癌的確切病因還不是十分清楚。但已知胃癌與胃的一些良性疾病有關,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胃病”如:胃潰瘍、萎縮性胃炎、胃息肉、殘胃(即胃的良性病變手術後殘留的胃),殘胃發生的胃癌我們稱這為殘胃癌。胃癌也與胃的一些癌前病變有關如:異形增生(亦稱不典型增生),腸化生等;幽門螺桿菌(Hp)感染與胃癌的發生有一定的關係。

  胃癌的早期診斷是提高胃癌療效的關鍵。但據國內的資料,胃癌出現症狀後僅有1/5的病人在三個月內得到確診,另有約1/4的病人在出現症狀1年以上才得到確診。因此在胃癌住院治療的病人中,Ⅰ、Ⅱ期胃癌患者僅佔15%左右。

  因此,凡有下列情況者,應高度警惕:0歲以上出現中上腹不適或疼痛,疼痛無明顯節律性並伴明顯食慾不振和消瘦者;胃潰瘍患者,經嚴格內科治療而症狀仍無好轉者;慢性姜縮性胃炎伴有腸上皮化生及不典型增生,經內科治療無效者;X線檢查顯示胃息肉>2cm者;中年以上患者,出現不明原因貧血、消瘦和糞便隱血持續陽性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